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国家级媒体聚焦大庆!大庆招商专班引起广泛关注
2021-04-27 09:30:00 来源:大庆日报  作者:刘健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4月27日讯 昨日,日报一版以《大庆把招商阵地摆到企业“家门口”》为题,对我市招商专班工作方式进行了报道。文章刊发后,引起中央、省级主流媒体的广泛关注,人民日报新闻客户端、央广网、中新网、今日头条、东北网等纷纷转载报道。

  据了解,我市不断创新招商引资机制,组建了四个驻点招商工作专班,专班组长由经验丰富的副处级干部担任,成员除了科室长就是业务尖子,每个专班工作的区域也不一样,分别是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鲁豫等地,针对当地与我市关联度高的优势产业,围绕产业链闭合、项目裂变,精选产业链上下游节点项目及重点目标企业,采取逐户登门拜访、集中推介交流等方式,把招商阵地前移至企业“家门口”。除了亮出“家底”让企业了解大庆城市和产业,更要给企业算好经济账,来到咱们大庆投资建厂,借助能源和区位优势,究竟能给企业省下多少钱,有多大发展前景,政府能给企业哪些支持。专班所做的这些工作,就是让政府和市场基于效益最大化和效率最优化形成互动。

  在我市四个驻点招商工作专班及相关部门、县区的共同努力下,一季度,我市新签约千万元以上项目109个、签约金额434.1亿元,对接招商引资项目线索215个、计划投资额868.7亿元。

  招商引资对大庆这座城市究竟有什么意义?26日,记者专门采访了东北石油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彭民教授。他说,按照生产要素来讲,招商引资不仅能带来大量资金、先进理念、先进技术、先进管理和优秀人才,还有先进的管理经验。这些可以改善一个地区的产业结构,促进地区向着集群化的方向发展,当集群化发展到一定程度后,就会出现带动和辐射作用,继而促进周边地区发展,咱们大庆现在就朝着这个方向努力。

  在提到四个驻点招商工作专班把阵地摆到企业“家门口”时,彭民说:“现在,东部地区有些产业正在向中西部三四线城市转移,专班外出招商就是抓住了这样的契机,希望他们按照‘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多引进一些前沿性的‘未来’产业,避免‘同质化’现象的发生,同时探索建立前沿性产业实验基地,多方共同发展,从而更有利于资源型城市的转型发展。”

责任编辑:强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