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搜 索
红色记忆·百年百人 | 劳模精神 世代传承
2021-05-02 07:56:00 来源:龙视新闻联播公众号  作者:

  据龙视新闻联播报道 光荣属于劳动者,幸福属于劳动者。系列报道《红色记忆百年百人》,让我们来认识两位黑土地走出的全国劳模。

  在哈尔滨工运历史展览馆的展厅内,陈列着被誉为刀具大王的孙茂松的展板。作为一名产业工人,他先后创造了80多种1000多把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刀具,在30几年的工作时间里,完成了近100年的工作量。

  孙茂松是原哈尔滨第一机械厂车工,在岗位上,他一直没有停止探索的脚步,经过刻苦钻研,孙茂松研制出了“快速强力挑蜗杆车刀”,属全国首创,当时,用普通车刀需要3个小时才能加工完的蜗杆,使用孙茂松刀具仅用8分钟。孙茂松用16年时间创造了具有我国特点的新型车刀,达到了同类刀具国际水平,他曾两次获得全国劳模,被誉为“神刀手”。

  如今,“神刀手”已逝去,但劳模精神薪火相传。同样是全国劳模,哈电集团哈尔滨电机厂有限责任公司首席技师裴永斌,最近正忙着攻克一个新型的弹性油箱精车项目。

  弹性油箱是水电站发电机和水轮机之间的关键部位,承载着数千吨重量的同时还要保证机组的运转体态,不容有丝毫差错。1995年,裴永斌开始承担弹性油箱、操作油管等高精度水电机组关键部件的加工任务。

  裴永斌说,工作中经常有一些急难险的任务,作为一名老党员,又是劳动模范,碰到这种急难险任务我不干谁干!

  35年来,裴永斌通过不断地尝试、改进、创新,将单件弹性油箱的精加工时间从100多个小时缩短到了72小时以下。他研究开创的弹性油箱智能制造加工,参与了三峡、白鹤滩等近百个国内外电站项目的建设,裴永斌也被誉为“车工大王”“金手指”。

  哈电电机公司水电分厂副厂长刘登峰说,裴师傅这种工匠精神是三十多年如一日,他的加工团队在公司重点项目中发挥了定海神针的作用。图片

  担当有为,大国工匠,如今,年近花甲的裴永斌更注重技艺的传承,近5年来,他协助企业培训1000多人。

  裴永斌徒弟关君宇说,在师父的带领下,团队每个人都是你追我赶,劲头非常足,去攻克每一项工件的难题。

  裴永斌说,再过几年自己就退休了,作为一名党员应该为企业的长远着想,把自己学到的这点本事传承下去。他希望徒弟们将来都能超过他,成为“世界名模”。

责任编辑:姜继周

【专题】红色记忆·百年百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