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黑龙江:春耕生产全面掀高潮
2021-05-10 23:16:14 来源:龙视新闻联播公众号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据龙视新闻联播报道 今年,我国第一产粮大省黑龙江,坚决扛起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全力打好春耕生产硬仗,为再夺粮食丰收打好基础。

  在北大荒集团红兴隆分公司853农场,种植户正在抢抓农时,进行水稻的插秧工作。今年853农场总共种植水稻面积70万亩,现在农场克服低温寡照天气的影响,抢抓农时,已经完成了10万亩地的插秧工作。

  这几天,气温有些低。不过,种植户穆业峰并不紧张。靠着农场推广的秸秆全量还田、旱平免浆技术等多项先进技术帮忙,插秧始终保持快节奏。

  北大荒股份853分公司农业生产部长戴爱国说:“通过卫星平地技术,让格田的土壤结构、平整状态、细碎程度,都达到我们插秧的状态。”

  今年,为解决春季作业时间短的难题,853农场变春整地为秋整地,并通过提升秸秆还田提升土壤肥力,改变水稻根系生长环境。据测算,853农场单位格田的面积由过去的3到6亩地,全都改造到现在的15亩,农场的70万亩水田,新增水稻种植面积26000亩地,今年有望增加粮食2000多万斤。

  在庆安县久宏水稻种植科技示范园区,两万多亩水稻田的插秧进度已经达到了四分之一,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示范园区试种了两千多亩的庆禾香1号,未来它也将成为庆安县水稻提档升级的新品种,在全县进行推广。

  庆安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王宏说:“这个品种属于第三积温带品种,苗壮、优质、食味佳,我们采取了智能化催芽、生物有机肥、绿色防控等措施,经过我们的努力能够保证生产出优质高产绿色的水稻。”

  庆禾香1号分蘖力、耐冷、抗倒能力强,比常规品种可以减少两成施肥量。为将秧苗插到丰产期,今年园区全都采用新型高速插秧机,每天可完成插秧60亩。

  庆安县东禾合作联社理事长杨晓萍说:“今年农民插秧的热情非常高,我们也选育了新的品种,让农户吃下定心丸。”

  今年,庆安县水稻种植面积达到150万亩,其中有机种植面积40万亩,全县水稻机械化率已达到95%以上,高速插秧机作业面积已经占到30%。

  庆安县农业农村局总农艺师范军说:“预计5月25日之前就可以全部完成插秧,有机栽培全程施用有机肥,绿色防控,确保水稻品质。”

  目前,黑龙江省春耕生产工作有序推进。农情调度显示,截至10日,全省旱田粮食作物播种已经超过七成,水田泡田超过九成,水稻插秧全面展开,插秧面积已超过390万亩。

责任编辑:姜继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