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黑河
搜 索
黑河市迈出文旅兴边强市铿锵步伐
2021-05-11 11:04:03 来源:东北网-黑河日报  作者:王静钼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5月11日讯 2020年,黑河市文广旅局科学整合全市旅游和其他产业资源,大力发展旅游产业,创新旅游管理体制和全域旅游发展模式,全面提升旅游综合服务功能,培育现代综合型全域旅游目的地,努力将旅游业培育成为黑河市社会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和引领相关产业发展的龙头产业,推动全市经济、社会、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2020年9月,黑河市成功承办第三届全省旅发大会,围绕建设“风情黑河”“魅力黑河”“康养黑河”,编制了《第三届黑龙江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总体规划》,全市上下以“办会兴城、以会兴市”为宗旨,建设黑龙江大桥公园、瑷珲—腾冲中国人口地理分界线主题公园、中国瑷珲国际汽车营地、龙江民居、知青民宿和小微博物馆群等30个新项目和新业态,推动旅游产业全域发展。

  在旅发大会期间,黑河市举办“醉美龙江331杯”2020冬季两极冰雪穿越集结赛暨黑河文旅产品推介会,重推黑河市文旅资源和自驾产品;邀请黑龙江抖音平台来黑河,结合“边境游”“康养游”两大主题摄制15条短视频,推广宣传黑河冬季环境、人文、冰雪节庆活动等特色;与龙广传媒合作,开展“来电旅发绿动黑河”新能源自驾车活动。后旅发时期,积极策划组织开展雾凇节、冬捕节、冬钓、冬泳等活动,在逊克县大平台雾凇景区举办中国逊克第三届大平台雾凇冰雪节;在五大连池风景区建设冰雪乐园项目,推进五大连池康养小镇项目建设;在五大连池市举办第二届中国·五大连池山口湖赏凇乐雪系列活动暨雾凇摄影大赛。

  以文旅项目建设为抓手,助推文旅高质量发展。黑河市推进旅游设施提档升级,中国瑷珲国际汽车营地、中俄民族风情园改扩建、瑷珲乡野公园项目已运营;马占山将军陈列展和黑河商会历史陈列馆正式对观众免费开放;国家方志馆知青分馆综合楼建设项目已完成立项、规划选址、设计图审、预算审查、勘探和施工与监理单位招标工作;五大连池市进一步提升朝阳山抗联红色景区的旅游接待和服务水平,加大对景区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投入力度,打造了功能完善、设施健全的游客中心;积极指导中俄民族风情园晋升国家4A级景区。

  黑河市积极打造重点旅游产品和线路,推出多样化旅游精品,重点将五大连池风景区火山康养、生态休闲等旅游产品作为黑河市全年核心旅游产品及黄金旅游线路进行设计打造。积极打造五大连池康疗养生游、黑河市域康养游、跨国康养生态游等重点康疗养生主题线路,与携程及新华社合作开展媒体采风活动,扩大黑河特色旅游产品知名度和影响力。

  市文广旅局认真落实全省兴边富民试点市(黑河市)与中省直相关部门对接洽谈会精神,依托黑河市独特的生态、边境、红色、民俗、历史等旅游资源,积极与省文旅厅对接,争取更多项目资金支持。已与文旅部、省文旅厅和俄方沟通,拟于近期就筹备第十一届中俄文化大集有关事宜进行线上会谈。争取9个边境县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项目工作,省文旅厅将该项目列入2021年建设计划,并报省财政厅。黑河人民自治军司令部旧址和北安市庆华军工遗址博物馆馆藏可移动文物预防性保护项目工作,已通过省文旅厅审核成功立项,已报送至国家文物局。

责任编辑:宋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