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搜 索
扎根田野间!黑龙江这所高校魅力十足
2021-05-12 08:06:48 来源:龙视新闻联播公众号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据龙视新闻联播报道 牡丹江市有这样一所高职院校,它是黑龙江省81所高校中唯一一所建在乡村的,是百所国家级示范性高职院校之一。63年来,它坚持“不更名不去农、不搬迁不进城”,却能始终吸引企业前来招贤纳士。它的魅力何在?

  一年一度的春季校园招聘季刚刚启幕,黑龙江农业经济职业学院就迎来了一拨又一拨的招聘企业。从薪资福利到发展通道,再到工作生活环境,企业给出的待遇十分丰厚。

  哈尔滨浪潮集团培训部经理梁海英说:“主要是以计算机专业为主的一些岗位,这些学生有一些实践基础,到单位进行简单的岗前培训,都能适应这个岗位。”

  动手能力强的标签,让这里的毕业生成了企业争抢的“香饽饽”。近几年,学校毕业生平均就业率都在90%以上。电子商务专业大二的学生张春成,现在是一家农产品企业淘宝电商的签约主播。去年,学校与阿里巴巴合作成立阿里农村电商学院,引入当地农产品电商企业项目进行运营和孵化,张春成和他的同学们在这里将专业课程和项目实战结合,从网店运营、推广、策划到文案、美工、直播、客服,所有岗位技能都得到了历练。

  黑龙江农业经济职业学院学生张春成说:“并不只是教授专业的知识,还有很多实践的机会。”

  黑龙江农业经济职业学院信息工程系主任薛永三说:“围绕着黑龙江省农业产业的转型升级,包括‘互联网+农业’的战略,来调整专业方向,增加了农村电商方向,来针对性地培养农村电商人才。”

  学校还牵头成立黑龙江省现代农业职业教育集团,与地方政府、行业企业共建国家级创新中心。1900亩的校园面积,一大半以上都是学生们的实训基地。

  跳出“学院”办农职,基于产业链、专业链、技术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学校搭建起“农职+农场+农企+农协+农户”的“校企政”合作大平台,面向农村种养大户、合作社带头人等开办人才定制班。近三年,学校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988家,培养出不少高素质新农人。

  穆棱市下城子镇悬羊食用菌农民专业合作社社长徐敬才说:“通过学习,我们提高了技术技能,思路也开阔了,还利用学校的实验室开发了新产品,现在我们全村的收益已经过亿元了。”

  黑龙江农业经济职业学院院长张继忠说:“使我们的职业教育深入融合到产业发展的一线当中去,使我们的教育改革、特别是农业职业教育的方向,更能够接近新时期农业产业发展的需求。”

责任编辑:姜继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