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红色印记在龙江丨浴血沙场 忠贞报国
2021-05-17 22:15:00 来源:龙视新闻联播公众号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据龙视新闻联播报道 在抗日战争的艰苦岁月中,东北抗日联军孤悬敌后,坚决抗战。系列报道《红色印记在龙江》今天带您重温抗联将士不畏生死、血战日寇的峥嵘岁月。

  在伊春市友好区上甘岭抗联遗址老钱柜,1936年这里驻扎着7名日军和100多名伪军,李兆麟将军接到任务,要端掉老钱柜。

  老钱柜原是伐木场为工人开支、放粮的地方。它位于小兴安岭腹地,归汤原县管辖。日寇入侵后,重金收买了“于四炮”等人,建立伪汤原县山林警察大队。这支汉奸武装不仅帮助日军盗伐木材、压榨百姓,还经常偷袭抗日部队。

  伊春市友好区老促会副会长李生宝说:“得知汤原县伪警察大队长于四炮的儿子结婚,李兆麟混入到结婚现场,当时就拿下了于四炮在场的所有伪军。通过做工作,于四炮同意配合抗日联军。”

  拿下于四炮后,李兆麟制定了“奔袭智取”的作战方案。1936年3月17日,李兆麟率突击队,乘马爬犁从浩良河村顶风冒雪急行200多公里抵达老钱柜。

  伊春市友好区老促会副会长李生保说:“李兆麟踹门而入的时候,日军森山指挥官根本没来得及摸枪,就被击毙了。”

  同一时期,另一支抗联队伍在敌众我寡的情况下,打响了一场惨烈的阻击战。1938年3月18日,有着“炮手连”之称的东北抗联第五军第三师八团一连负责把守位于兰棒山密营的最后一道关卡。为掩护大部队安全转移,连长李海峰带领两个班战士将敌人引向位于宝清的小孤山阵地。

  宝清抗联历史研究学者李德龙说:“抗联历史上英勇悲壮的‘十二烈士山’战斗,16个战士在这里阻击了日军一个骑兵中队和伪兴安军两个中连队,共计五、六百人18个小时,抗联主力全部跳出了日伪军的包围圈,这是抗联历史上非常重要的一次战役。”

  担负阻击任务的一连弹尽援绝,最后仅4名战士生还。包括连长李海峰、指导员班路遗在内的12名战士壮烈殉国。为铭记这十二名烈士的英勇事迹,中共吉东省委和抗联第二路军总指挥部决定将小孤山命名为“十二烈士山”。

责任编辑:姜继周

【专题】红色记忆·百年百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