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搜 索
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道外区:启动实施民生工程20项
2021-05-27 10:06:57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刘艳 邢汉夫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5月27日讯 一次次涤荡心灵的集中学习、一场场赓续精神的党史宣讲、一件件饱含深情的民生实事……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哈尔滨市道外区深刻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充分利用红色教育资源,创新学习形式内容,引导全区广大党员干部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

  “道外区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中,启动实施了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沿江地区和城中村改造等民生工程20项,确定了区级台账管理的民生实事293件,做到群众有所呼、我们有所行。”哈市道外区委书记关世勋说,为加快经济转型升级,道外区成立10个专班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全区一季度主要经济指标增幅进入全市前列,实现“开门红”,用实际行动向建党百年献礼。

  以上率下让党史教育入脑入心

  近日,一场以《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程》为主题的党史学习教育大讲堂在道外区举行,中共哈尔滨市委党校老师从百年党史的梗概、百年大党的伟大贡献和百年党史的主流本质三个部分对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辉煌历程进行讲解。道外区级领导,各街镇领导班子成员,区直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200余人聆听了讲座。

  党史学习教育如何能入脑入心?对此,道外区进一步创新学习教育方式方法。道外区强化以上率下带头学,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学党史,坚持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参加中心组集中交流研讨、专题读书班。各级党组织通过举办“学百年党史悟奋斗初心”大讲堂、以优秀党员为引领,开展“跟着老兵学党史”“忆初心、担使命、宣党史”等系列活动。通过抗联老兵王济堂、模范社区主任马秀占、最美信访干部杨雪等优秀典型讲述“初心”故事,牢记入党初心使命。同时,道外区利用“记忆道外”公众号开设“党史百年天天读”“学党史感党恩见行动”专栏,举办“党史”线上知识竞赛。在机关干部中开展了“百年历史讲述”“百题党史竞赛”“百节党课开讲”系列活动,调动党员干部学习积极性,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事实上,在党史学习教育迅速开展背后有着严密的制度保障。道外区成立了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由区委书记任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建立“一把手”负责制,各级党组织书记为党史学习教育第一责任人,层层压实基层责任。同时,制定区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机制,抽调精锐力量组建综合、宣传、实践三个大组,对全区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巡回督导指导,采用专题学习、教育培训、宣传阐释、主题党课、实践活动等五种方式深入学习党史,不断提高广大党员的政治执行力。

  用好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

  扫描二维码,即可“云览”长青公园,倾听英烈事迹,接受党史教育。近日,道外区以长青公园为试点率先运用“互联网+”、智慧云等技术手段,让市民通过扫描二维码,就可线上游览长青公园全景,瞻仰东北抗日暨爱国自卫战争烈士纪念塔以及李兆麟、杨靖宇、赵一曼等12位革命先烈塑像,同时还可线上聆听讲解,感悟革命精神。

  “一边走,一边听讲解,有一种沉浸式的体验。”在公园内,市民田女士正拿着手机认真聆听革命先烈的事迹。她说,这种“线上+线下”共参观的形式,让红色教育更鲜活灵动、入脑入心。

  道外区充分用好辖区内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以“重温红色历史传承革命基因”为主题的党日活动,组织基层党支部联合参观长青公园、靖宇公园、杨靖宇烈士纪念馆、东北抗联红色课堂等道外区红色教育阵地,回顾中国共产党带领哈尔滨人民团结奋斗的历史画卷,汲取奋进力量。同时,组织党员干部前往东莱街派出所,通过参观展馆、听讲解、看专题片,从身边榜样深刻领悟“讲忠诚、爱人民、守清廉、创平安”的“东莱精神”。

  在充分利用红色教育基地的同时,道外区坚持学以创新,开好党史教育“小课堂”,各级党组织结合自身特色,举办“政治生日会”、演讲比赛、观看红色电影等活动,办好党史教育“小课堂”。通过党史教育“小课堂”,进一步促进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学在经常。

  学以致用 当好人民群众“贴心人”

  道外区委书记关世勋带领服务专班深入宜康旅游及养老度假颐养中心项目施工现场跟进服务,协调解决污水排放及用地指标等问题;区长杨慧带领传化公路港二期项目服务专班密切与省市发改、规划等部门联系,积极争取上级部门支持,数次协调电力公司推进征收补偿事宜……道外区坚持把办好民生实事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试金石”,真正做到学有所得、学有所用、学有所悟。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中,道外区启动实施了民生工程20项,确定了区级台账管理的民生实事293件。

  为当好人民群众“贴心人”,在推进大发展开新局中,道外区人社局开通“道外人社服务通”平台,将五险窗口前移至移动互联端,对省市人社系统、医保系统线上原有渠道未覆盖的高频服务事项和现场窗口办理服务事项进行“无差别全科”受理,通过“受办分离”方式破解各保险数据融合难题;道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充分发挥行业主管部门职能作用,通过加强动员、密切配合、有序推进、连夜工作,确保花鸟鱼市场、宠物市场整体搬迁工作中不落一户、不落一人,为提高道外区防洪和交通能力做出了积极贡献;道外区广大党员组成5000余人志愿者“先行军”,开展了学党史“我们在行动”系列活动,党员志愿者们在“整治环境,我们在行动”“文明宣传,我们在行动”“助农春耕,我们在行动”等各项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确保群众的诉求适时回应、落实到位;道外区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阵地作用,组织3000余名文明实践志愿者在街道、集市、广场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活动,清除集市内的杂物、垃圾,宣传文明风尚、疫苗接种、春季防火、安全生产等相关知识,扎扎实实为老百姓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截至目前,道外区为民办实事共计2500余件。

责任编辑:杨禹

【专题】龙江百万党员话初心

【专题】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专题】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