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搜 索
从东方红到太阳升 | 东北解放区第一座烈士陵园——西满革命烈士陵园
2021-06-05 08:28:27 来源:龙视新闻联播公众号  作者:

  据龙视新闻联播报道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筚路蓝缕,世纪铿锵前行,万里河山处处闪耀着红色的光芒。

  从抗联烽火到开垦拓荒,从大国重器到向北前沿,百年“红色脚印”唤醒沉睡千年的黑土地。

  龙视新闻联播微信公众号大型融媒体专题“从东方红到太阳升”——云打卡黑龙江省百个“红色印迹”,三条足迹,连点成线,带您跨越时空,重温一段段鲜为人知而又波澜壮阔的红色岁月。

  北纬53°27′00″至53°33′30″,坐落着中国最北村落——北极村,在这里黑龙江勾勒出中国版图最北边的轮廓,在这里北极之星点亮神州大地。让我们一路北上,聆听“抗日第一枪”的回响、重温抗日志士的事迹、见证大国重器的崛起、回溯林区转型的脉络。一路向北,向着红色光芒指引的方向,向着国旗高高飘扬的地方。

  第七十五站 西满革命烈士陵园

  齐齐哈尔市东郊坐落着一座庄严肃穆的陵园——西满革命烈士陵园。陵园始建于1947年,1948年清明节落成,占地面积4万平方米,是我国东北解放区第一座烈士陵园,陵园内现安葬、安放着党的“七大”代表杨道和、“一二·九”学生救亡运动的冯克武、吕明仁,人民艺术家王大化等609位革命英烈,其中抗日战争时期牺牲的9位,解放战争牺牲的419位,抗美援朝、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牺牲的181位。他们为了人民解放、民族独立、国家建设而英勇奋斗,谱写了一曲曲壮烈的英雄赞歌。

  王复生,1917年考入北京大学文学院。1919年作为学生骨干参加了五四运动。1920年3月,在李大钊的指导下,与邓中夏等19人发起成立了中国第一个马克思主义研究团体——北京大学马克思学说研究会。1920年11月,王复生加入由李大钊建立的北京社会主义青年团,1921年秋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1931年冬,按照党的部署,王复生组织社会各界支援马占山发起的抗击日本侵略军的江桥抗战。1936年6月,王复生被日、伪当局逮捕,受尽酷刑,坚贞不屈,于同年8月15日在齐齐哈尔北门外英勇就义。

  张永兴、张克兴两位烈士是亲兄弟,被誉为战斗在隐蔽战线上的“情报双星”。张永兴早年参加学生运动和工人运动,1932年12月,在北平加入中国共产党。1934年4月,张永兴等被派往齐齐哈尔建立地下党组织,主要任务是搜集关东军的军事情报。经过张永兴、张克兴和战友们的艰苦工作,我党迅速在敌人军事中枢建立起准确快捷的情报系统,张氏兄弟被共产国际情报总部誉为杰出的中国“情报双星”。由于叛徒的出卖,张永兴、张克兴等被捕。1937年1月,张永兴、张克兴等8位同志英勇就义。

责任编辑:宋蔚

【专题】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