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红、绿、黑、银”四种颜色构成了彩色双鸭山
2021-06-17 10:30: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孙英鑫 安泽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6月17日讯(记者 孙英鑫 安泽) 在17日召开的“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黑龙江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双鸭山市专场发布会上。中共双鸭山市委书记邵国强表示,“红色双鸭山”、“绿色双鸭山”、“黑色双鸭山”、“银色双鸭山”,这四种颜色构成了彩色双鸭山。

  第一是“红色双鸭山”,双鸭山具有“红色基因”。这里是抗联精神的发源地,有着光荣的革命历史和独特的红色资源,被誉为“一座七星峰、半部抗联史”。从1936年开始,东北抗联11个军,有8个军在这里战斗,开展了艰苦卓绝的斗争。周保中、李兆麟、赵尚志、陈荣久等抗联英雄均转战于此,还有十二烈士浴血奋战的故事,更是留下了不朽的传奇。这里是解放战争的后方保障地。1947年,双鸭山迎来了共产党领导的第一批建设者,唤醒了沉睡的大地,组织生产煤炭、粮食等重要物资,为解放战争前线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物资保障,为共和国诞生贡献了双鸭山的光和热。这里是北大荒精神的聚集地。1954年,迎来了北大荒开发奠基人——王震将军,在这里开荒建场、生产建设,拉开了农业大发展的序幕。这些红色基因,是我们党革命史、奋斗史、英雄史的重要组成部分,早已融入双鸭山市的血脉,闪耀着不朽的时代光芒。

  第二是“绿色双鸭山”,双鸭山具有绿色生态资源。这里是一座真正的绿色生态之城,拥有中国最大的沼泽湿地群——三江平原湿地群,七星河、雁窝岛、安邦河、千鸟湖、挠力河、珍宝岛等国家级和省级湿地,从西到东连片绵延300多公里。森林覆盖率达40%,全年空气清新,获得“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国家湿地生态保护示范市”和我省唯一的“国家森林城市”称号,享有“黑土湿地之都、绿色生态之城”的美誉。同时,双鸭山还是国家的“绿色粮仓”“绿色菜园”“绿色厨房”,宝清大白板、饶河东北黑蜂等11个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畅销全国。

  第三是“黑色双鸭山”,双鸭山具有“三黑”资源。也就是黑土、煤炭和石墨。这里拥有1500万亩黑土地——这一“耕地中的大熊猫”,粮食生产实现“十七连丰”,产量稳定在140亿斤以上,“中国饭碗”装进了更多的双鸭山粮食。这里拥有117亿吨煤炭——这一黑色乌金,煤炭产能3077万吨、煤化工产能260万吨,形成了比较完备的煤炭工业体系。这里拥有6亿吨储量石墨——这一新材料之王,西沟超大型石墨矿床列入“2018年中国十大地质找矿成果”,石墨精深加工项目正在加快推进,成为加快双鸭山转型高质量发展又一新的增长点。我们充分依托“黑色资源”,努力实现“多彩梦想”。

  第四是“银色双鸭山”,双鸭山具有冰雪“冷”资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这一理念为拥有丰富冰雪资源的双鸭山指明了前进方向和发展路径。我们紧紧围绕“北国好风光,尽在黑龙江”的旅游品牌,不断探索“冰天雪地”向“金山银山”的转化路径,重点开发包含冬季冰雪游在内的四季特色旅游线路,推动“冷”资源变成“热”产业。“十三五”期间,双鸭山市冬季接待游客数量420万人,比“十二五”末增长50%。

【专题】龙江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