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搜 索
神舟十二号发射成功!龙江骄傲 家乡人刘伯明曾做客东北网
2021-06-17 11:29: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6月17日讯 北京时间2021年6月17日9时22分,搭载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二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此后,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顺利将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3名航天员送入太空,飞行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值得龙江人点赞的是,刘伯明是咱们黑龙江的航天员,现为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特级航天员,少将军衔。曾任空军航空兵某师某团中队长,安全飞行1050小时,被评为空军一级飞行员。

  满怀信心迎接一切挑战

  6月16日上午,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行任务新闻发布会召开,在发布会上,刘伯明介绍,此次出舱时间大幅增加任务更复杂:“有专业人员的地面支持,有我们乘组三位帅哥的默契配合,我们一定满怀信心迎接一切挑战。浩瀚太空必将留下更多的中国身影、中国足迹,期待亿万国人随同我们一起体验,我心飞翔!”

  1966年9月出生的刘伯明是黑龙江省依安县人,1985年6月入伍,1990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为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特级航天员,少将军衔。曾任空军航空兵某师某团中队长,安全飞行1050小时,被评为空军一级飞行员。

翟志刚、刘伯明做客东北网(资料图)。

  1998年1月,刘伯明正式成为中国首批航天员。2005年6月,入选神舟六号飞行任务备份乘组。2008年9月,执行神舟七号飞行任务,在轨道舱协助翟志刚出舱行走,后获“英雄航天员”称号。2018年1月,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荣誉称号。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刘伯明同志“英雄航天员”荣誉称号,并获“航天功勋奖章”。他以神七航天员之一的身份当选2008感动中国十大人物。2019年12月入选神舟十二号飞行任务乘组。

  1985年,刘伯明进入空军长春飞行学院。1990年,成为一名战斗机飞行员。1991年,他开始单飞,并独立驾驶歼八。1998年,他被选为我国第一批航天员。2008年9月25日“神七”升空,3个正选太空人分别是翟志刚、刘伯明与景海鹏。神舟七号飞船顺利着陆后,刘伯明出舱后发表讲话:“我们刚才进行了重力返回再适应,并进行医监医保检测,身体状况都正常,相信中国航天员是最棒的,请祖国人民放心,感谢祖国人民。”

  家乡人刘伯明曾到过东北网 题词寄语送祝福

  “英雄航天员”刘伯明让黑龙江人自豪、感动,他是龙江人民的好儿女,也是中国人民的骄傲。2008年9月,刘伯明执行神舟七号飞行任务,在轨道舱协助翟志刚出舱行走。同年12月14日,航天英雄翟志刚、英雄航天员刘伯明做客东北网演播室,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与编采人员亲切交流并合影留念。

刘伯明题词寄语东北网(资料图)。

  在演播室交流的过程中,两人谈的最多的就是战友情、兄弟情。翟志刚和刘伯明两人同一年穿上军装,同时开始学飞行,同吃一锅饭,同时进入航天大队,同时执行“神七”的任务,又同是黑龙江人,两个人有太多的相似之处,在执行“神七”任务时,两人配合默契,私下里的交情也非比寻常。

刘伯明题词内容(资料图)。

  翟志刚说,有一次,他正在工作,刘伯明有一点时间就热了一袋米饭,吃了两口,紧接着就让他也吃了两口,“那种感觉很温暖,到现在也难以用语言描述当时的那种心情。”翟志刚说到这里,刘伯明马上接道:“我和志刚不是亲兄弟胜似亲兄弟。”

  当时正值元旦、春节即将到来之际,刘伯明为东北网题字“祝东北网友两节快乐”!

责任编辑:杨禹

【专题】神舟十二号载人游“天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