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搜 索
从东方红到太阳升 | 中共黑龙江省工作委员会的诞生地
2021-06-17 15:53:00 来源:龙视新闻联播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据龙视新闻联播报道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筚路蓝缕,世纪铿锵前行,万里河山处处闪耀着红色的光芒。

  从抗联烽火到开垦拓荒,从大国重器到向北前沿,百年“红色脚步”唤醒沉睡千年的黑土地。

  龙视新闻联播微信公众号大型融媒体专题“从东方红到太阳升”——云打卡黑龙江省百个“红色印迹”,三条足迹,连点成线,带您跨越时空,重温一段段鲜为人知而又波澜壮阔的红色历史。

  北纬53°27′00″至53°33′30″,坐落着中国最北村落——北极村,在这里黑龙江勾勒出中国版图最北边的轮廓,在这里北极之星点亮神州大地。让我们一路北上,聆听“抗日第一枪”的回响、重温抗日志士的事迹、见证大国重器的崛起、回溯林区转型的脉络。一路向北,向着红色光芒指引的方向,向着国旗高高飘扬的地方。

  第八十七站

  中共黑龙江省工作委员会

  旧址陈列馆

  在黑河北安市龙江路逸园西侧,有一幢具有现代主义风格的灰色二层楼房,它始建于1944年,后来成为中共黑龙江省工作委员会旧址,当地人称“大灰楼”。

  1945年11月15日,中共中央东北局在撤销中共嫩江地区工作委员会基础上设立了中共黑龙江省工作委员会。1946年8月15日,中共中央东北局西满分局将中共黑龙江省工作委员会改组为中共黑龙江省委员会。

  中共黑龙江省工作委员会旧址成为中共黑龙江省工作委员会旧址陈列馆。步入展厅,建党建政、建军剿匪、土地改革、支援前线等系列浮雕映入眼帘,传达文件、召开会议、落实中央精神、宣传党的好政策……一个个勤奋、忙碌、蓬勃向上的身影把我们带回到那个充满战火和硝烟的年代。

  陈列馆序厅中有一座铜雕,是时任省委书记王鹤寿和组织部长赵德尊下棋的场景复原。

  当时的黑龙江省是由黑河和北安两个地区组成,共有26个县,280多万人口。当时中央派来的干部来自全国各根据地,不足200人,他们夜以继日奔赴各个艰苦危险的岗位,为了在黑龙江建立属于我党的政权付出了青春和汗水,甚至年轻的生命……

  2010年6月,中共黑龙江省工作委员会旧址陈列馆被黑河市人民政府公布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012年被评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

  追随初心足迹

  探寻发展脉搏

  出发!

责任编辑:强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