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从东方红到太阳升 | 在黑龙江省政府旧址追寻红色足迹 汲取奋进力量
2021-06-18 10:10:00 来源:龙视新闻联播公众号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据龙视新闻联播报道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筚路蓝缕,世纪铿锵前行,万里河山处处闪耀着红色的光芒。

  从抗联烽火到开垦拓荒,从大国重器到向北前沿,百年“红色脚步”唤醒沉睡千年的黑土地。

  龙视新闻联播微信公众号大型融媒体专题“从东方红到太阳升”——云打卡黑龙江省百个“红色印迹”,三条足迹,连点成线,带您跨越时空,重温一段段鲜为人知而又波澜壮阔的红色历史。

  北纬53°27′00″至53°33′30″,坐落着中国最北村落——北极村,在这里黑龙江勾勒出中国版图最北边的轮廓,在这里北极之星点亮神州大地。让我们一路北上,聆听“抗日第一枪”的回响、重温抗日志士的事迹、见证大国重器的崛起、回溯林区转型的脉络。一路向北,向着红色光芒指引的方向,向着国旗高高飘扬的地方。

  第八十八站

  黑龙江省政府旧址陈列馆

  黑龙江省政府办公旧址是北安市现存保护较为完整的解放战争时期的不可移动文物之一,始建于1937年,曾经是伪满北安省公署省长与次长办公楼。

  1945年11月13日,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在北安成立,这是我党在东北接管政权后建立的第一个省级人民政府。省政府驻地为砖混结构的三层小楼,地上二层,地下一层,建筑面积1250平方米,当地人称“小黄楼”。

  黑龙江省政府组建后,按照东北局和省委指示,决定以陈云“发动群众,扩大武装,改造政权,肃清反动”的指示为总的指导方针,遵照八项施政纲领,组织领导黑龙江民主政权建设、支援人民解放战争,在剿匪、土地改革、大生产、财政管理和地方工业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省政府作为执行机构,一直承担着建立稳定巩固的后方基地和支援前方作战的重要作用。

  2012年,北安市辟建黑龙江省政府旧址陈列馆,布展面积1080平方米,2013年1月开馆。陈列馆采用“修旧复旧”原则,还原了黑龙江省政府旧址的原貌。

  黑龙江省政府旧址陈列馆是国家3A级旅游景区、黑龙江省文物保护单位、黑河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责任编辑:李玥

【专题】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