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搜 索
从东方红到太阳升 | 闪耀革命光辉的王肃公园
2021-06-25 11:06:16 来源:龙视新闻联播公众号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据龙视新闻联播报道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筚路蓝缕,世纪铿锵前行,万里河山处处闪耀着红色的光芒。

  从抗联烽火到开垦拓荒,从大国重器到向北前沿,百年“红色脚步”唤醒沉睡千年的黑土地。

  龙视新闻联播微信公众号大型融媒体专题“从东方红到太阳升”——云打卡黑龙江省百个“红色印迹”,三条足迹,连点成线,带您跨越时空,重温一段段鲜为人知而又波澜壮阔的红色历史。

  北纬53°27′00″至53°33′30″,坐落着中国最北村落——北极村,在这里黑龙江勾勒出中国版图最北边的轮廓,在这里北极之星点亮神州大地。让我们一路北上,聆听“抗日第一枪”的回响、重温抗日志士的事迹、见证大国重器的崛起、回溯林区转型的脉络。一路向北,向着红色光芒指引的方向,向着国旗高高飘扬的地方。

  第九十五站王肃公园

  王肃公园坐落在黑龙江畔,位于黑河市爱辉区东侧,旧称海兰公园,黑河人称之为“东花园”。1918年,王肃公园由当时镇守黑河的陆军混成第三旅旅长巴英额修建。后为纪念死难烈士,在园内修建了烈士塔,王肃烈士安葬于此,并改名为王肃公园。

  王肃,原名王玉纯,1914年4月出生,1937年9月参加革命,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5年11月,王肃从晋察冀边区到黑龙江省黑河地区工作。他是黑河第一任地委书记、黑河地区人民自治军司令员兼政委。

  1945年9月,根据党中央关于“建立巩固东北根据地”的指示,中共晋察冀分局组织东北籍干部回东北工作,王肃等一批东北籍干部成为奔赴东北的先锋队。嫩江省工委领导陈大凡和王肃谈话时,王肃表示,自己精通俄语,希望尽快到艰苦的地方工作。1945年11月初,中共黑龙江省临时工作委员会决定:王肃任黑河地区中心县工作委员会书记、黑河地区人民自治军司令员兼政委,赴黑河地区开展工作。

  1946年6月12日,王肃在北安参加完省委会议返回黑河,途经孙吴至二站间遇到袭击。战斗中,王肃身中数弹,壮烈牺牲,年仅32岁。

  岁月悄然而过,战争的硝烟早已不复存在,但人民没有忘记他,追忆王肃革命战斗的一生,深切缅怀他呕心沥血为黑河建党建政建军做出的卓越贡献和不朽功勋。

责任编辑:杨禹

【专题】龙江百万党员话初心

【专题】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专题】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