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从东方红到太阳升 | 发奋“图强” 突破高寒禁区
2021-06-27 09:12:50 来源:龙视新闻联播公众号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据龙视新闻联播报道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筚路蓝缕,世纪铿锵前行,万里河山处处闪耀着红色的光芒。

  从抗联烽火到开垦拓荒,从大国重器到向北前沿,百年“红色脚印”唤醒沉睡千年的黑土地。

  龙视新闻联播微信公众号大型融媒体专题“从东方红到太阳升”——云打卡黑龙江省百个“红色印迹”,三条足迹,连点成线,带您跨越时空,重温一段段鲜为人知而又波澜壮阔的红色岁月。

  北纬53°27′00″至53°33′30″,坐落着中国最北村落——北极村,在这里黑龙江勾勒出中国版图最北边的轮廓,在这里北极之星点亮神州大地。让我们一路北上,聆听“抗日第一枪”的回响、重温抗日志士的事迹、见证大国重器的崛起、回溯林区转型的脉络。一路向北,向着红色光芒指引的方向,向着国旗高高飘扬的地方。

第九十七站 图强林业博物馆

  漠河市图强林业博物馆2005年10月1日建成,是全国林业系统第一家体现林业生产流程、展现林区四季景观、展示林业生产工具、收藏大兴安岭动植物标本、展望林业发展未来的林业博物馆。

  1970年秋,图强林场拉开建设帷幕,数千林业职工、1272名知识青年和铁道兵战士走进人迹罕至的图强林区原始森林,以“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突破高寒禁区,开启了艰苦而难忘的开发建设历程。

  依山而建的图强林业博物馆向林区儿女诉说着图强多年的开发建设发展历史。博物馆外墙通过16块立体浮雕展示了大兴安岭从莽莽原始林海经过铁道兵和林区人不畏艰苦开发建设新林区的过程。馆内展区由四季景观展厅、沙盘展厅、实物展厅和图片展厅4部分组成,再现了图强林业动植物资源之丰富、自然风光之秀美、创业步伐之艰难和图强人民创建美好家园的艰辛历程。

  沙盘模型、图强全景展厅里,按照1:30000缩小的图强施业区全景沙盘,展现了图强地理环境、生态资源、旅游景点和生产效益。四季景观展厅展示的是一年四季森林的一角和林内的珍贵野生动物。展厅展示了采伐、打枝、集材、装车、伐区清理的过程,再现了林区工人在生产一线的紧张、繁忙的工作场面。

  实物展厅展示了当年采伐工人的生活环境。四周都是冬季生产工人用的工具,包含了贮木场、林场、营林等行业使用的各类工具。

追随初心足迹

探寻发展脉搏

出发!

责任编辑:王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