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黑龙江省安委办发布洪水受灾区域退水期安全防范提示
2021-06-29 21:49:32 来源:东北网  作者:徐宝德 周秘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6月29日讯(徐宝德 记者 周秘)6月29日,省安委办针对黑龙江干流上游部分江段进入退水期中下游面临洪峰考验,发布安全防范工作提示,要求各地、各相关部门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聚焦“两个根本”,加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部位安全检查,落实落细风险管控措施,严防各类事故。

  提示要求,各地、各相关部门要加强宣传教育,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工具,针对群众急于返家心理,广泛深入开展安全宣传教育,普及安全知识,做好安全提示,组织群众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有序返回家园。要组织专业机构和专家对被洪水长期浸泡过的房屋开展安全鉴定或安全确认,不能确保安全的不得擅自入住,严防房屋垮塌导致人员伤亡。要加强水上运输和渔业船舶安全管理,进一步强化乡镇渡口、码头、船舶安全管理,防止退水期后人员利用简便工具进行摆渡等行为;各地渔业管理部门要严格履行行业管理责任,加大巡查检查力度,严禁渔船在洪涝区非法开展捕捞工作。要加强道桥安全管理,立即开展过水路段特别是水毁桥梁的风险隐患排查,不能确保安全的要设置禁行标志、发布禁行公告,在危险区域要设立明显的警示标牌,防止车辆涉险从危险地段通行。

  提示强调,要加强煤矿防治水管理,汛期煤矿复产前要组织防治水专项检查,查清矿井及周边地表水体赋存及汇水、疏水和渗漏情况,严防地表水倒灌矿井;要全面排查检修排水设备、配电设备和输电线路,确保排水能力满足需要且正常运行;要检修双电源供电线路和地面配电房、绞车房等处避雷设施,确保供电系统稳定可靠,防止雷电击毁电气设备;要检查露天煤矿边坡稳定性,分析洪水对边坡稳定的影响程度,制定相应治理措施消除滑坡危险,采剥和运输作业必须避开有滑坡危险的地段。要加强非煤矿山安全检查,地下矿山要重点检查变压器、照明通讯系统、供配电系统及地面截排洪设施是否正常,校核水泵排水能力,排查采空区积水情况;露天矿山要重点检查采场底部台阶有无坍塌风险,边坡是否有局部滑动现象,台阶挡车土堆是否完好并符合规范要求等;尾矿库要重点检查坝体是否有纵、横向裂缝、移位和坍塌等重大安全隐患,排渗设施是否完好,库内水位、最小干滩长度及沉积坡坡比是否符合规范要求,排洪构筑物是否有变形、淤堵,排水能力是否满足要求,上坝道路是否满足巡坝及应急抢险需要。

责任编辑:姜继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