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黑土如何藏“金”?用养结合 综合保护
2021-07-05 07:14:00 来源:龙视新闻联播公众号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据龙视新闻联播报道 黑龙江作为国家黑土地保护的前沿,不断探索黑土保护机制,通过因地制宜、综合保护、用养结合,不断提升黑土地生态环境的可持续性。

  眼下庄稼正处于夏管阶段,在双鸭山市四方台区太保镇四合村,党支部书记孟宪海每天巡农田、拎袋子、捡瓶子,当起了“田管家”。

  双鸭山市太保镇四合村党支部书记 孟宪海:

  我们有五个成员,四个网格员,分片包片,对黑土地进行保护,每天每人都要上田间地头走一走。

  今年,双鸭山市四方台区在全省率先制定了关于强化黑土耕地保护管理、探索实行“田长制”实施方案,将全区耕地划分为近两万个基本单元,建立区、镇、村、网格、农户“五级”责任分工体系,各级田长是本级黑土耕地保护第一责任人。通过“田长制”管理,加强耕地质量建设,因地施策分类治土。在集中连片示范村开源村,农民们在田长的带动下,探索推进间种套种、有机肥替代化肥等耕作新模式,在粮食增产的同时,有效助力黑土保护。

  双鸭山市太保镇镇长 秦铁军:

  传统种植都是一穴单株,我们现在是一穴多株。进行单独培肥,保证整个地块的肥力养分。同时采取间作模式,玉米属于高科,大豆属于低科,这样保证农作物的通风。

  双鸭山市太保镇开源村党支部书记 于战宇:

  种完玉米的地方,我们再种大豆。交流种植会保养黑土地的营养成分,既给老百姓增加了收入,又保护了黑土地。

  双鸭山市四方台区农业农村局局长 孔凡伟:

  下一步我们还将采取土地综合整治,推动秸秆还田、推动粪污还田和综合利用,通过长久的“田长制”落实,真正让我们国家提出的耕地非农化、非粮化都落到实处。

  在北大荒股份八五九分公司,为防止黑土层变“薄”变“瘦”,种植户王忠臣将自家的水稻田改造成标准化格田,改造后,不但比之前增加了单位土地面积,而且更适合机械作业,促进农业“三减”和黑土保护。

  北大荒股份八五九分公司种植户 王忠臣:

  普通格田变成标准化格田后,解决了车和机械下地干活破坏土壤的问题,用肥、用药更精准,更准确,避免土壤板结,保护黑土地。

  为保证耕地合理利用与严格保护并举,北大荒股份八五九分公司还加快推进有机肥替代化肥、绿色农药替代传统农药、地表水替代地下水等工作,守住耕地数量和质量“双红线”,不断夯实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根基。

  北大荒股份八五九分公司农业生产部主管 任兵:

  目前已累计实施格田化改造面积1.6万亩,不断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力度,同时加大江水灌溉力度,今年灌区实现地表水灌溉面积31.1万亩。

  近年来,黑龙江采取工程、农艺、生物等多种措施,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扎实做好黑土地保护利用这篇大文章。目前,全省黑土耕地质量平均等级为3.46,高出东北黑土区0.13个等级;土壤有机质平均含量达到36.2克/千克,为粮食丰产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王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