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绥化每年可为全国人均提供粮食16斤
2021-07-08 11:08: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孙英鑫 安泽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7月8日讯 (记者 孙英鑫 安泽)8日,由中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主办的“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黑龙江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11场:绥化市专场在哈尔滨召开。会上,中共绥化市委书记孙恒义表示,目前,绥化每年可为全国人均提供粮食16斤。

  孙恒义说,绥化地处黑龙江省中部,松嫩平原腹地的呼兰河流域。绥化农牧资源富集,寒地黑土物产丰富,处于世界“三大黑土带”之一的松辽流域黑土带的核心区,是世界公认的黄金玉米带、奶牛带、非转基因大豆生产带,有“两山一水七分田”之称。耕地面积2845万亩,其中500万亩富硒。粮食产量稳定在220亿斤以上。绿色有机食品认证面积占耕地面积的42.2%。

  早在1926年,绥化地区第一个党组织——中共安达站党小组成立;1927年,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林枫从天津返回家乡望奎县,传播马列主义和党的主张;九一八事变后,赵尚志、李兆麟、许亨植、于天放等著名抗联将领,领导了白马石会师,打响了老金沟、大罗镇、十六道岗、冰趟子等抗日战斗;解放战争时期,有9万余人参加了人民解放军,占当时绥化人口的4.8%;新中国成立后,这片黑土地积极作为,从七十年代初全国推广的绥化“五一大豆”增产经验,到八十年代创新完善新的合作制经济,到九十年代获得国家重要商品粮基地、草食畜牧业基地等称号,到新世纪担当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重任。目前,绥化每年可为全国人均提供粮食16斤。

  党的十八大以来,绥化各级党组织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干部群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委“六个强省”战略部署,奋力走好绥化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新路子,如期完成了新时代脱贫攻坚任务。到“十三五”期末,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150亿元,稳居全省第四位,比2010年翻了一番。与“十二五”相比,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9.6%,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8.6%。城镇提前5年、农村提前3年实现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全市5个国贫县、1个省贫县全部摘帽、429个贫困村全部出列、16.7万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责任编辑:强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