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我为祖国种好粮丨技术赋能 为粮食生产保驾护航
2021-07-12 08:24:36 来源:龙视新闻联播公众号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据龙视新闻联播报道 黑龙江牢牢把握粮食生产主动权,围绕夏季田间管理,推进智慧农业建设、保护性耕作等综合措施应用,并通过全面推进垦地合作,不断提升现代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在北大荒集团建三江分公司胜利农场,工作人员正在利用多光谱无人机进行航拍作业。通过提前设定好作业程序,拍摄土壤成分、作物养分、病虫害状况、评估产量等图像,一次飞行能完成1200亩耕地的信息采集。

  北大荒集团胜利农场有限公司智慧农业先行示范区工作人员 刘猛

  我们会根据多光谱影像NVDI指数来区分作物长势,当图像色泽偏绿的区域,说明作物长势较好,肥力充足;如图像色泽偏红,则说明作物需要补充养分,这样一来就形成了“处方图”,就可以有针对性地进行变量施肥、精准施药。

  根据多光谱信息数据,大马力机车和高地隙自走式喷药机正在执行智能云平台下发的作业指令。机车在无人驾驶状态下自动作业、自动转弯,不压苗、不伤垄。

  北大荒集团胜利农场有限公司智慧农业先行示范区负责人 刘志强

  这个无人化作业集成了网络、传感器及无线通讯等先进技术,通过农机的CAN总线获取农机的发动机的各项数据,并通过5G网络进行数据回传。

  北大荒集团胜利农场有限公司副场长 刘庆国

  无人化作业,可以省出更多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把节省下来的资源用在新技术的研发与推广、智慧农业建设等多方面,让农业在插上科技翅膀的同时,也能让科技助力农业更好的发展。

  农机和农艺结合,生产和生态协调,才能打出农业发展组合拳,提升粮食产能。北大荒集团红兴隆分公司二九一农场紧紧抓住农业“三减”的综合技术措施应用,推进黑土地保护。

  二九一农业分公司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 李忠库

  7月3日开始航化作业,今年的作业机型是M18,我们争取在20天内,利用晴好天气,完成今年35万亩的航化任务。

  提升产能,不但要有良技,还要有良机。一个多月前,嫩江县多宝山镇遇到低温多雨天气,恰巧又到了农田的第一遍中耕关键期,机械力量不足让农民王连峰着急又上火。

  嫩江县多宝山镇矿山村农民 王连峰

  这片地一共是四十三户,总面积是一千八百亩,之前都是各家各户自己家的小农机耕种。

  北大荒集团九三分公司建边农场和多宝山镇是田垄相连的“邻居”。今年,北大荒集团开展的垦地共建合作项目,让王连峰安了心。

  嫩江县多宝山镇镇长 刘岩松

  多宝山现有土地80.2万亩,通过跟垦区合作,现在是托管12.7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是2350亩。大体每亩按180公斤产量计算,到年末每亩地比常年多增收130多元。

  眼下,王连峰种植的大豆株高挺拔,长势喜人。今年,北大荒集团九三分公司深入推进集团“双控一服务”战略,通过集团二三产业的整体优势,在产出品上形成市场强力牵引。九三分公司建边农场有限公司在代管大豆耕种的同时,还与嫩江县多宝山镇签订了两万一千亩的小麦订单,让农民每亩增加120元收益的同时,企业效益也翻倍增长。

  北大荒集团建边农场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邵学杰

  现在集团已经给我们的面粉产品进行了背书,实际上我们就是背靠北大荒集团这棵大树,来做我们小麦的文章。通过二三产业的增值,收益大致要翻到2.5倍左右。

  北大荒集团九三分公司总经理 张宏雷

  进一步深化垦地合作的领域和内容,区域农服应该说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今年各种形式的托管已经接近五十万亩地。

责任编辑:王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