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搜 索
黑龙江干流全线退至警戒水位
2021-07-13 10:00: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7月13日讯 (李刚 记者 刘嘉)记者从黑龙江省水利厅了解到,7月12日22时,黑龙江干流东极站水位37.91米,降至警戒水位以下,至此黑龙江干流全线退至警戒水位以下。

  入汛以来,黑龙江省遭受了严重的洪涝灾害,有10条河流35个水文测站发生超警以上洪水,黑龙江干流上游发生超50年一遇特大洪水,嫩江发生了编号洪水,额木尔河、呼玛河、甘河、多布库尔河、塔河等多条河流发生超警以上洪水,个别河流发生超保、超历史洪水。据初步统计,全省水利工程设施经济损失达到6.74亿元。

  面对严重汛情和洪涝灾情,黑龙江省水利厅加强领导,落实责任,迅速行动,采取有效措施,全力开展了洪涝灾害防御工作。从6月1日开始,提前15天开始夏汛期值班值守,特别是防御黑龙江干流洪水期间,增加值班值守力量。启动全省防汛应急响应后,黑龙江省水利厅先后派出4个工作组、18个专家组驻守黑龙江干流沿岸市县,为各地做好堤防巡查防守、险情抢护、抢险救援等提供技术指导。

  针对黑龙江干流严峻汛情,全省水文系统增设临时水文站点,加密观测频次,坚持每小时监测江河水位变化并向有关部门和防汛专家报送黑龙江干流超警站点水情信息。累计发布水情预报57期、洪水预警14期、汛情通报45期,制作洪水态势图20余份。根据洪水水情发展和洪峰演进情况,结合前方工作组反馈信息,共开展洪水遥感应急监测25次。

  洪水过后,黑龙江省水利厅立即专题部署水毁修复工作,组织各地特别是大兴安岭、黑河等受灾严重地区核实统计水利设施损毁情况,督促地方逐级落实水毁修复责任,对损坏的124处堤防、长度111.9公里以及72处护岸等防洪工程,尽快制定水毁修复实施方案,积极解决资金、交通等实际问题,加快实施修复。对暂不能修复的,必须采取临时度汛措施,全力确保度汛安全。

责任编辑:强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