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牢记初心使命 争取更大光荣丨弘扬建党精神 建设工业强省
2021-07-14 10:48:00 来源:龙视新闻联播公众号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据龙视新闻联播报道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牢记初心使命争取更大光荣》专栏,来看黑龙江省通过壮大规模以上企业,培育隐形冠军、小巨人企业等措施,建设工业强省。

  这两天,黑龙国际冰雪装备有限公司组织员工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要求全体员工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

  黑龙国际冰雪装备有限公司技术质量部冰刀主管 郑小杰:现在这个钛合金刀的链接弹簧挂钩是整体式的,下一步我们准备把它改成两段式的,能使冰刀更轻,强度还不会减小。

  近两年,黑龙国际冰雪装备有限公司针对我国冰雪装备“卡脖子”技术难题进行攻关,不但获得国家科技冬奥立项,还建立了产品研发设计、生产制造、体验评估全过程跟踪指导体系,使黑龙品牌产品种类更加丰富,质量越来越好。

  黑龙国际冰雪装备有限公司总经理 鞠培鸿:在高端冰刀和滑雪板研发上走企校合作之路,在未来的产品制造中注入科技含量,使产品质量真正上一个台阶。

  今年,黑龙江省深入实施工业强省战略,加大培育优质企业力度,像黑龙冰刀一样,广联航空、威尔焊接、艾瑞汽车等一批企业已经成长为国内同行业中的佼佼者。黑龙江省还延续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隐形冠军企业、百千万工程科技重大专项企业的评选办法和奖励力度,让一批在细分行业里具有研发优势的企业,占领更大的市场。

  哈尔滨科能熔敷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小巨人企业。依靠着政府的支持和不低于销售收入百分之五的研发投入,企业接连有新品问世。这种高端合金材料,应用到锅炉和石化产品上,能极大提高设备的抗腐蚀性和抗磨损性。

  哈尔滨科能熔敷科技有限公司生产厂长 赵可义:我们的产品能够延长设备的使用寿命,减少锅炉的维修次数,具有极大的经济效益。

  目前,哈尔滨科能熔敷科技有限公司拥有发明专利28项。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60%,全年营业收入和利润预计可增长30%以上。

  哈尔滨科能熔敷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王雪刚:公司未来会继续坚持自主研发、技术创新,由高速发展阶段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变,从速度规模型转向质量效益型。

  今年,黑龙江省深入实施百千万工程,加快推进两个万亿级产业集群和15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建设,工业经济实现稳增长。中国船舶第七零三研究所研制的我国首台三十兆瓦燃气轮机驱动压缩机组完成验收,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填补国内空白;哈电集团设计制造的白鹤滩水电站百万千瓦水轮发电机组,成功并网发电,实现了我国高端装备制造的重大突破。

  黑龙江省工信厅副厅长 王学峰:聚焦工业稳增长,形成服务企业一张网;聚焦工业转型升级,推进工业互联网和大数据发展;聚焦百千万工程,一本台账、一个清单推进项目建设;聚焦提升民营经济活力,大力培育优质企业。我们将从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中寻求动力、激发干劲,为建设工业强省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宋蔚

【专题】牢记初心使命 争取更大光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