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黑龙江:打造增收“新引擎” 奏响致富新乐章
2021-07-14 21:06:47 来源:龙视新闻联播公众号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据龙视新闻联播报道 近年来,黑龙江各县区立足区位优势,突出当地特色,围绕“特色种植”,打好优势牌,蹚开了一条增收奔富路。

  随着入伏节气到来,巴彦县冬婷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也迎来丰收季。1200亩富硒辣椒开始采摘第一茬,齐腰高的辣椒秧上挂满了果实,“这辣椒是采取水肥一体化富硒技术种植的,个顶个脆嫩多肉。”合作社负责人李中停的脸上露出了笑容。

  巴彦县冬婷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2017年成立,采取“企业+合作社+农户”的运营模式,蔬菜棚室迅速发展到400多栋,露地菜种植面积达到2000亩。凭借着单品打造、专业种植,合作社的富硒辣椒远销山东寿光,并打开了全国市场。

  李中停说,合作社采取棚室育苗、露地栽植的模式,准确地将采摘期锁定在这个全国“南菜空窗期”,辣椒采摘一直能持续到国庆节。通过棚区化育秧、规模化种植、集约化管理、品牌化营销的发展理念,把更多黑土地优质富硒菜端上全国人民的餐桌,让更多的乡亲踏上特色种植增收致富路。

  汤旺乡民生村耕地资源少,外出就业人口较多,很多庭院被闲置。在民生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陈学行的带领下,开始打造“庭院经济”。

  陈学行结合民生村现状与庭院经济具有投资小、见效快、风险低的特点,带领村民多次调研市场,想出来盘活闲置土地资源的新方法——种植软枣猕猴桃。

  今年4月中旬,陈学行和民生村村党支部书记李春宝带领村民将从佳木斯大学软枣猕猴桃种质资源圃订购的300棵树苗分发给23户村民。68岁的村民张福英是脱贫户,这两年她发展庭院经济,每年种菜、养鸡能收入1万多元,这次她也栽种了软枣猕猴桃。“这一棵树苗才20元钱,还比种菜省劲。不光自己能吃果,还能卖钱。”张福英说。

  在村民家的院里,村党支部书记李春宝一边在房前屋后查看树苗长势,一边指挥村民给果树搭架子。“这树苗已经开始爬蔓了,咱们村房前屋后的30亩地要全种上,3年后按每亩70棵树苗,每棵树产量20斤,每斤10元计算,每棵树能增收200元,咱全村能增收40余万元。”关于种植软枣猕猴桃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李春宝心里有本明白账。

责任编辑:王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