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牡丹江
搜 索
牡丹江:朝鲜民俗风情街项目国家级景区街路惊艳亮相
2021-07-15 14:04:23 来源:牡丹江新闻网-牡丹江日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7月15日讯 盛夏时节,吃上一碗地道的朝鲜族大冷面、欣赏一段朝鲜民族歌舞、逛一逛颇具特色的旅游纪念品展销中心……生活顿时有了不一样的烟火。

  日前,经过精心打造的朝鲜民俗风情街项目全面建成,以高颜值呈现在人们面前。该项目是旅发大会重点观摩项目之一,它的建成将进一步促进我市旅游产业的发展,全面提升牡丹江城市服务功能、城市品位和旅游知名度,民族元素将成为牡丹江城市的新名片,为旅发大会胜利召开添新彩。

   【项目名片】

  朝鲜民俗风情街项目全长1.9公里,是黑龙江省第二条被评为国家级景区的街路,东起西三条路,西至西十一条路,北起平安街,南至新安街,总占地面积100万平方米。这里居住着1.2万朝鲜族居民,有全省唯一的朝鲜族街道办事处,以及朝鲜族中小学、朝鲜民族艺术馆、民族歌舞团等民族文化单位团体和400余户朝鲜民族商贸实体。

  西安区引导朝鲜民俗风情街沿街商家自愿更新更换中朝双语牌匾,朝鲜民俗风情街临街商家、驻区单位、小区门楼已接近100%实现双语亮化;对街道原有的公共装置进行艺术化改造,设置民族元素浓郁的2处街景和特色门牌500个,朝鲜民俗铜质雕塑6组;从2019年起,累计投入3000万元,对园区内道路、人行系统、居民广场改造升级;新更换朝鲜民俗风情街民族特色路灯,完成沿街19个导引路牌、8个公交站亭和40个挡车石朝鲜民俗风格改造,完成朝鲜民俗风情街西三入口LOGO和欢迎语的设置,并对临街21个小区大门进行了粉刷改造。

  在朝鲜民俗风情街,游客可以走进全长125米的民俗小巷,看到融入朝鲜族元素的牌匾、门头、橱窗等,欣赏到小巷的美化亮化,走一走彩色硬化路面,四面“网红墙”为小巷增添景致;牡丹江旅游纪念品展销中心即民俗风情街服务中心,由旅游纪念品展销中心、金达莱邮局和阿妈妮读报组组成,面积560平方米;朝鲜民族文化广场由休闲区、舞台区及门球运动区三个区域组成,占地面积近5000平方米,可容纳1500人,是集民族文化、群众演出、专业演绎、餐饮美食、健身娱乐等服务功能于一体的文化休闲场所。

   【推进举措】

  为全力迎接2021年第四届全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西安区结合“城里城外”文旅融合发展思路,全力以赴谋划建设以朝鲜民族特色餐饮、宾馆民宿、休闲娱乐、旅游购物交汇,新兴服务业与传统业态融合发展的牡丹江朝鲜族文旅商贸园区,打造牡丹江最具朝鲜民族生活气息的商贸街,叫响“城西旅游”品牌。该区强力推动朝鲜民俗风情街项目建设,通过基础设施的不断拉动升级和招商引资项目的引入,业态逐渐丰富多元,民俗特色愈加浓厚,聚集效应日益显著。

  西安区坚持规划引领,聘请专业团队对朝鲜民俗风情街进行整体提升规划和设计实施,全街路强电弱电入地,道路及配套路灯、绿化全面升级改造,实现整街亮化提升,采用安全、节能的荧光灯和地面投射灯对建筑立面、树木等进行低亮度、低污染亮化。

  同时,西安区设置一批民族风格的雕塑等公共艺术品和特色商亭、座椅等服务类设施,新引进一批特色餐饮项目,进一步提升特色街路的文旅功能,形成集吃、住、行、游、购、娱等全元素的夜经济链条。

   【市民热议】

  市民金女士:“老街、新景、新地标,能够生活在这里我觉得非常惬意,这也是值得市民点赞的幸事。”民族风情的完美诠释,美食夜市、人气轻餐、精品酒吧、灯光树影里的风情街摇曳多姿,越发展现其迷人的魅力。这里不仅吸引了市民聚集,也让外地游客流连忘返,提升了牡丹江的文化品位,扩大了牡丹江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经营业户林先生:我在民俗风情街经营一家冷面馆已经7年多,主打的就是朝鲜族特色冷面和朝鲜族各种特色拌菜。随着最近朝鲜民俗风情街改造提升工程全面完成,又进入盛夏时节,到店消费的顾客数量明显增加,营业额也是在不断增加,目前上座率已经达到90%以上。这得益于旅发大会在我市承办,得益于市委、市政府将这个项目列入旅发重点。届时,我希望能借此次旅发大会叫响我经营的冷面品牌,走出牡丹江,走向全国。

  市民王先生:朝鲜民俗风情街的改造提升,让我欢欣鼓舞。我希望民俗风情街能够成为牡丹江文化旅游的新亮点、新地标,特别是能够借力旅发大会,在全国打响知名度,像上海、南京、西安等地的知名步行街一样,有持久旺盛的吸引力、生命力,也希望更多的游客走进这条街,感受牡丹江的特色民俗文化。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