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搜 索
泰来“豆包妹”的电商致富路
2021-07-19 07:47:1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付宇 王阳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泰来县自己制作的微商学习教材。

村里的妇女们正在包豆包。

小院种植的玉米。

泰来县石家屯豆包加工厂。

  黑龙江日报7月19日讯 在齐齐哈尔市泰来县克利镇红旗村石家屯,有一位80后女孩赵丽被村里人亲切地称为“豆包妹”。为什么这么称呼?因为她不仅自己包豆包、卖豆包,还利用互联网,带动着整个村子的村民一起做电商,共同致富。

  敢想敢为敢尝试

  粘豆包作为东北冬季餐桌的必备食物,每年冬天,不少人家都会自己包着吃,这么平常的食物,“豆包妹”是怎样让它在网上卖得红红火火的?

  谈起这个,赵丽不禁感慨万千,“2014年,泰来县电商刚开始发展,为了让村民们了解电商知识,县里专门设置了培训课,大家都很感兴趣,学员们中午都不回家,从家里带饭吃,有一次我就带了自己包的粘豆包,朋友吃到后都赞不绝口,就推荐给了班长,班长当即请当时的泰来县电子商务办公室主任才红品尝。”说到这里,赵丽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她说,才主任在品尝到豆包的第三天,就主动给她打电话,问粘豆包的产量,并主动建议她成为豆包制作人。赵丽说:“才主任非常信任我,觉得我能行,前后来了四次电话,我当时就有了创业的念头!”

  2015年,泰来县入选国家第二批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项目,县里免费帮助村民开淘宝店。乘着这股东风,赵丽尝试着在网上卖泰来大米、杂粮等农副产品。随着对网上销售越来越熟练,2017年11月中旬,赵丽正式开始了自己的粘豆包事业。

  但成功的路上总是荆棘丛生,刚开始创业时,家人不支持、个人能力受限、销售渠道闭塞等都犹如一座座大山压在赵丽的心头,提起这些,赵丽几次红了眼眶。

  “刚开始卖豆包的几个月,没有一个客人,当时,家里人非常反对我继续做下去,有一天差点把我发好的面都扔掉,那段时间真的很困难。”赵丽表示,她不惧艰难,将样品免费邮给以前买过大米的客户们试吃,她相信只要吃过这豆包,肯定能变成回头客。

  口口相传中,赵丽的粘豆包吸引了不少新老顾客,销量逐年提升,去年一个冬季就销售近10万袋。

  一人一家到一村

  “人一旦做出些有意义的事情,就会想要帮助其他人。”赵丽的心中始终装着大爱。从刚开始的单打独斗到让亲戚朋友帮忙再到雇用村里妇女,赵丽的“粘豆包大军”越来越壮大。

  赵丽说:“我们一般是在冬天时做粘豆包,这个季节农村妇女有空闲,我当时想着,如果我能为她们提供一份工作,她们还能挣点钱补贴家用。”于是,赵丽雇用了村里的10余位妇女帮忙。陈姐就是其中之一,她开心地说:“自从跟着‘豆包妹’包豆包,冬天可是有事干了,以前一闲着就是几个月,现在每月能多赚3000多块零花钱,感觉真好。”

  要说改变最大的,还要看同村刘文乡,他在赵丽的支持鼓励下,通过网上卖酸菜走上致富道路。“我原本帮‘豆包妹’送货,看到她一直在做电商,我也想学,有一次赵丽家没有酸菜了,我就给她拿了些自家腌制的酸菜,她尝后和我说,可以先腌两缸酸菜卖,如果卖不出去她给我钱,我当时非常感动。”刘文乡说。

  在赵丽帮助宣传下,刘文乡家的酸菜销路越来越广,生意也越来越好。刘文乡表示,他的酸菜卖了三年了,一年比一年好,虽然就冬天卖,但每年都能卖到一万元左右,生活质量明显提高了。

  不做愿做到抢做

  陈姐和刘文乡只是赵丽在帮助村里人致富路上的一个缩影,也是泰来县电子商务进农村取得成效的印证。走进石家屯,能看到农家小院里种的不是自家吃的瓜果蔬菜,而是绿油油的粘玉米苗。一问才知道,这是赵丽为各家送的玉米种子。“之前卖豆包的时候,都会送顾客几穗玉米,这种纯天然的小院玉米在市场很受欢迎,我就想着,让村里人都将小院利用起来,一起放到网上卖,共同赚钱,村里人都很积极。”赵丽说。

  “致富不忘乡亲。”近年来,随着电子商务进农村的步伐加快,泰来县涌现出一批像“豆包妹”一样的农民创业典型,他们在各自领域通过电商带动的模式,组织村里“农闲”的村民一起增收致富,解决农民“猫冬”问题。这些电商达人通过走村巡讲、电商论坛交流经验、微信群经验分享等方式,将自己的创业经验传授给更多群众,在全县形成了浓厚的电商创业氛围。

  截至目前,泰来县实现注册网店2045家、微店3余万家、注册电商企业463家,线上交易额突破4.3亿元。当地的物流往来也十分顺畅,农产品下行实现了免费配送到乡村,打通了“最后一公里”,农产品上行实现了提速降价,物流成本下降了1/3。现在,越来越多村里人抓住机遇,愿做电商,争做电商,利用电子商务增加农副产品销路,实现了泰来县电商产业兴旺。

责任编辑:王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