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市疾控专家:贡献你我"一臂之力" 筑牢免疫安全屏障
2021-07-19 10:23:53 来源:大庆日报  作者:崔义鑫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7月19日讯 我市正在努力构建全人群免疫屏障,有序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国内疫情平稳,还有必要接种疫苗吗?”“只要身边的人打疫苗了,自己不打也没问题吧?”“打完疫苗是否就能不戴口罩?”近日,市疾控中心计划免疫科主任医师潘磊华逐一对问题进行了权威解答。

  潘磊华说,虽然国内疫情形势比较稳定,但我们国家每天都有境外输入病例。其中,还有很多解除14天集中隔离后,才被查出来核酸阳性的报道,这无一不是潜在的疫情传播风险。除了“人传人”,疫情还存在“物传人”和“环境传人”,所以,只要全球新冠大流行没有结束,就一刻不能放松警惕。

  在全人群免疫屏障没有建立起来之前,任何未接种过新冠病毒疫苗的易感者都得不到有效的间接保护。从之前广州、深圳的疫情,大家知晓,没接种疫苗的人比接种过疫苗的人感染风险要高、发病要快、症状要重。没有形成有效的人群免疫屏障,疫情就会很快地扩散。因此,接种疫苗是最有效的防控措施,接种疫苗要形成免疫屏障才能发挥最大作用,所以大家都应该去接种疫苗,接种的人越多,建立的免疫屏障越牢固,接种的越快,也就越早一天形成免疫屏障。

  “任何疫苗都无法保证接种后100%地产生保护性,所以,接种疫苗后该做的个人防护措施一样都不能少。”潘磊华说,市民要养成良好的个人防护和卫生习惯,不单单是针对新冠肺炎,对任何呼吸道传染病都有很好的预防效果。

  “建立有效的免疫屏障需要全人群中至少77.6%的人都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而目前我市全人群接种仅为42%,还需要全民齐心才能实现构建全人群免疫屏障的目标。”潘磊华说,接种人群越多,免疫屏障越牢固,只有我们每个人都积极地接种疫苗,共同行动起来,才能在秋冬季到来之前,快速构建起大庆市的免疫屏障。为了阻断疫情传播,保护我们自己和家人,请大家贡献自己的“一臂之力”。

  

责任编辑:强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