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搜 索
奔走在50℃“烤箱”里的哈铁人
2021-07-19 11:03: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杨柳 孙英鑫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7月19日讯 (杨柳 记者孙英鑫) 连日来,哈尔滨市热浪逼人,而哈尔滨东站运转车间编组场线路股道间的温度更是直逼50℃,偌大的站场好似一座硕大的“烤箱”。编组场里,运转车间连结员头顶烈日,双脚踩在滚烫的石砟上,挥汗如雨,每天担负着近600辆货车的编组工作。

刘福双在工作中。

  宽敞的哈东站编组场内,几台火车头同时开进,将正在重新整合编组的列车运送到指定的股道中。不远处,一个纤瘦的身影,缓缓驶来,只见他两手抓着列车扶手,脚踩梯子,整个人挂在列车上,跟着开动的列车一起前进,就像飞驰在道线上的“摆渡人”,他叫刘福双,是哈东站运转车间连结员,今年是他度过的第三个暑运。

  今年26岁的他,无论酷暑严寒,蓝色的长袖制服、厚实的手套、安全带、手钩和无线对讲机是他每天工作的标准着装。“天气再热,也要穿长袖长裤,着装一定要规范,这是对自身安全的保障。这几天编组场内的温度很高,也没有遮挡,但车不等人,再热活也得干,还得干好。”刘福双说。

  在解体完一列车后,刘福双擦了一把脸上的汗水,又开始顶着烈日检查编组场停留列车的防溜是否牢靠。哈东站地处哈枢纽,日常接发列车作业量较大,编组解体工作较为复杂。空旷的站场,股道密集,车辆穿梭,取送车时要仔细对存车进行复检。松紧手闸、提挂车钩、摘接风管、开闭折角塞门,任何一项作业都要严格操作,标准实施。

  正值晌午,明晃晃的太阳高悬在空中,到了一天中最热的时候,远远看去,编组场钢轨上腾起阵阵热浪。当上午的作业完成后,刘福双解开衣扣的一瞬间,从额头一直到胸口,豆大的汗珠不停地往下掉。一个上午的时间,他已经完成了5趟列车的解体工作。此时,红外线温度计显示钢轨的温度是55℃,货车车体上的温度最少在60℃以上,让人根本无法用手直接触摸。大中午最热的时候,走在两列火车中间是最难受的,就好比在密不透风的“烤箱”中穿行,来回一趟就要将近2个小时甚至更长时间,用刘福双的话来说就是蒸了一次免费桑拿。

  调车作业是24小时不停运转的,无论刮风下雨、酷暑严寒,只要车来了,刘福双就必须出场作业。调车工作可以说集齐了铁路工作脏、苦、累、险的特点。如果说夏季白天是被晒死,那上夜班更折磨人。工作每时每刻都在进行,即使凌晨三四点都有调车作业,这对人的精神和体力都是极大的考验。虽然辛苦,但是刘福双却从未有过一点抱怨。

  由于调车工作的特殊性,只要一批计划没调完,再累再渴,也只能咬咬牙熬过去。为此,刘福双每天都会在喝的水里加点盐,出汗太多,盐分流失的多,每次作业完,他的衣服上都有白花花的盐渍。“我的工作虽然辛苦,但是能保证旅客和货物安全就是我最大的动力。”刘福双笑着说道。

责任编辑:杨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