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黑龙江省援建阿勒泰项目 打造天文旅游名片
2021-07-22 07:52:46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董盈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7月22日讯 炎炎夏日,在新疆阿勒泰地区,我省援建的“阿勒泰地区天文馆”已进入内部装修阶段,用不了多久,阿勒泰地区的孩子们就能体验“畅游星际之旅”了。

  阿勒泰地区天文馆建设总投资6779万元,我省援助资金达3000万元。“目前全球第四大、中国第二大铁陨石‘阿勒泰之星’已进入阿勒泰地区天文馆,阿勒泰厅、地球厅、太阳系厅、恒星厅、银河系厅等九大功能厅以陨石为主线思路正在进行内部装修,计划10月完成建设。项目建成后,可以为阿勒泰地区的孩子们科普天文知识,并且还有一些模拟台,孩子们参观后可以操作高端的天文望远镜,从小培养孩子们的天文兴趣。”该项目联络人、阿勒泰地区第二高级中学副校长王志说。

  天文馆建设快速推进的同时,7月8日,阿勒泰地区行政公署与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据悉,双方将打造阿勒泰地区集科研、科普于一体的天文观测项目基地。

  阿勒泰地区发改委副主任、我省援疆前方指挥部项目部长曹庆锋介绍,天文观测基地项目建设地点在阿勒泰地区福海县沙尔布拉克。经专家团队多次论证,该地气候条件、光污染条件、后勤补给等条件适合建设专业天文观测台,并有较好的发展前景。天文观测基地项目计划投入资金6850万元,其中我省援建资金850万元。

  据了解,阿勒泰地区行政公署与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还将依托天文观测项目基地带动当地天文特色旅游和暗夜公园等相关产业发展,吸引国内外天文探险家以及其他游客前来观光旅游,打造阿勒泰旅游的新名片。

责任编辑:王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