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希望的田野 | 点绿成“金” 龙江打造第一支柱产业
2021-07-29 22:21:00 来源:龙视新闻联播公众号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据龙视新闻联播报道 省委十二届九次全会提出,以“粮头食尾”“农头工尾”为抓手,把食品和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业打造成为全省第一支柱产业。黑龙江省内各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十二届九次全会精神,实施农产品加工业升级工程,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实现新突破。

  在益海嘉里哈尔滨粮油食品工业有限公司的灌装车间中,不同规格稻米油的生产线高速运转,实现日加工量80吨以上。

  益海嘉里哈尔滨粮油食品工业有限公司米厂厂长 张卓坤

  米糠是在大米加工过程中产出的副产品,米糠成分中含有15%的油脂,我们公司通过先进的精炼和加工技术,提炼出了米糠油,米糠油中含有丰富的谷维素。

  在益海嘉里,水稻除了加工成大米和米糠油外,稻壳还能作为生物质能燃烧发电,燃烧后的稻壳灰被用来提取白炭黑、活性炭、多晶硅等高附加值产品,真正实现了将水稻“吃干榨净”。

  益海嘉里黑龙江区总经理 吴志华

  去年已投产企业的产值就达到90亿的规模,今年产值应该能达一百亿。我们在齐齐哈尔富裕县的现代化产业园区,这个园区投产后的加工规模和产值能超过百亿。

  在全国最大的蒸汽压片玉米加工企业——黑龙江隆信锐意农业技术开发有限公司,今年新上的第四条玉米压片生产线和1000吨的玉米烘干配套设施已经投入使用,正在加紧生产。随着哈大绥一体化发展的建设进程不断推进,区位优势不断凸显,企业计划今年再新上一个10万吨的有机大豆项目。

  黑龙江省隆信锐意农业技术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 何彦辉

  我们地处哈尔滨近郊,有哈大绥一体化的区位优势,比如说玉米的成本优势、品质优势、区域优势,我有信心做到全国压片行业最大,有机食品加工行业今后也会走得很远。

  作为省百大项目之一,黑河爱辉区的天运公司中草药、山野菜及大豆深加工项目正在火热施工中,计划今年10月份试生产。项目投产后可实现年加工中草药、山野菜1000吨,大豆2万吨。

  天运公司大豆深加工项目投资方法人 栾传有

  如果满负荷生产,年产量能达到5万吨以上。项目建成以后,它的产品主要出的是豆粉、豆粕、还有豆油。

  黑龙江省始终坚持培育和引进相结合,打造一批百亿级、千亿级领军企业,壮大食品和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企业群体规模。今年一季度,黑龙江省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业实现营业收入近690亿元,同比增长19%;实现利润近50亿元,同比增长38.9%。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增加到1730家,比去年一季度增加159家。

  黑龙江现代农业发展研究中心省重点智库首席专家 李翠霞

  这次全会,一是提到农业产业中的万亿级产业集群;二是要打造食品和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业第一支柱产业。我们要把传统农业变成现代农业,未来对我们黑龙江的产业发展和农业、农村、农民“三农”问题的解决,将会起到非常重大的作用。

  强的是产业,富的是农民。黑龙江通过实施农产品加工升级工程,深挖农产品“原字号”发展潜力,带动农民增产增收。

  大庆市水稻种植户 董宝成

  比每年卖给粮贩子高二到三分钱,增收了五千元左右。

  铁力市农民 李静民

  和我们当地的鲜食玉米加工企业签的订单,比正常笨玉米每亩地能多收入两千多元,去年我买了辆车,现在种地也能开车上下班了。

  省委十二届九次全会提出,实施产业链“链长制”,推进省级重点产业链、市县主导产业链和经济功能区核心产业链提档升级。黑龙江省围绕玉米、大豆、水稻等16个子产业,按照产业链图谱,持续谋划增加项目,促进项目加快落地,不断推进千亿级产业加速形成。一季度,水稻加工实现营业收入180多亿元,同比增长42.5%,玉米加工实现营业收入近160亿元,同比增长47.7%。

  黑龙江省农科院副院长 来永才

  这次全会决议之所以将农产品升级工程纳入,我觉得是实现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的一个升级版,因为农业大省想变成农业强省,必须走农产品加工升级。只有农产品加工升级,好粮能卖出好价格,它的产业链延长以后,农民才能从产业链上获得更多收益,否则卖“原字号”是大省变强省很难跨越的,所以我觉得这次决议实施农产品升级工程,实际就是实现要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提供技术层面的保障。

责任编辑:王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