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生活资讯  >  天气出行
搜 索
哈尔滨公交进入“智慧时代” 实时监测6384辆公交车辆
2021-08-09 20:09: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孙英鑫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8月9日讯(记者 孙英鑫)记者从哈尔滨市交通运输部门获悉,哈市交通运输局开发智慧公交管理云平台,实现了对全市279条公交线路、6384辆公交车辆进行实时监控,提高了企业运行效率,保障了市民出行安全。

  智慧公交云平台的建成投用,实现了对公交车辆运行的集中监控和调度管理,可通过实时情况图,实现调度可视化、智能化,再配合站台监控、车载终端设备,随时掌握整个线路运营情况、客流情况、路阻情况等。

  “如今,有了公交智能调度系统,就等于我们有了‘千里眼’”一名调度员介绍说,过去,某一路段发生严重拥堵,调度员无法得知情况或许还在拼命发车,造成大量运力浪费。如今路况一目了然,科学调运让每条公交线路的车距更均匀,减少乘客的等车时间,即便出现事故也能第一时间处理。

  截至目前,哈市30家公交企业安装了智能调度系统,为53条公交线路进行实时的智能调度,解决了人力资源、车辆资源的严重浪费,实现了资源的优化配置,企业运营效率极大提高。

  同时,哈尔滨市交通运输局搭建了可视化监测系统,实现了对车辆、客流的实时动态监测,做到客流数据实时掌握,保证每一辆公交车看得见、找得到。目前,已将哈市6384辆公交车全时段、全范围、全行程纳入监控,可以实现预设点位的精准监测,利用视频监控掌握车内、车前、驾驶位的实时状态,规范公交车辆及驾驶员的运营状态。实时监测车辆是否正常上线、有无超速、是否绕道行驶、是否大间隔等内容,通过多维度的运行监测可视化场景打造,解决了行业对路网运行状态、线路运营状态、车辆运行状态的实时监测盲区。

  通过优化线网、智能调度、整合资源,哈尔滨市智能管理“云”平台可帮助公交企业、行管部门实现各项业务的信息化运营管理,并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算法,驱动精准排班、精准调度、精准管理、精准管控和精准服务,更好地让公交企业降本提质增效,持续赋能公交行业信息化转型升级。

责任编辑:姜继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