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央媒看龙江丨多条河流超警戒 黑龙江省闻“汛”而动
2021-08-12 11:19:00 来源:新华社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连日来,受前期连续降雨、江河底水高等不利因素影响,黑龙江、松花江、嫩江的部分江段出现超警戒水位。黑龙江省闻“汛”而动,快速启动应对措施,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8月11日拍摄的松花江哈尔滨阳明滩大桥段的江面。新华社记者张涛摄

  7月下旬至8月上旬是防汛主汛期。近日,黑龙江干流黑河段迎来第七次洪峰。在黑龙江黑河段江堤可以看到,江水已漫过图书馆观景平台,大岛植物园内也有过水现象,一些江道口已用沙袋封堵,24小时有人员在堤防上巡查。

  黑河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专职副总指挥李德仁说,黑龙江干流再次出现水位上涨,主要是受降雨及俄方结雅河、布列亚河来水共同影响,从8月4日9时开始,黑河站出现超警戒水位,目前超警戒水位0.33米。黑河市相关部门已加强防汛抢险救灾物资储备,及时检查维护应急抢险设备设施。

  记者从黑龙江省防汛抗旱指挥部获悉,截至8月10日20时,黑龙江干流黑河至抚远全线超警戒水位0.26米至2.62米,其中同江段已接近保证水位;嫩江干流尼尔基水库以下全线超警戒水位0.18米至1.17米;松花江干流肇源、涝洲、木兰、同江站超警戒水位0.08米至0.68米。

  8月11日拍摄的松花江哈尔滨阳明滩大桥段的江面。新华社记者张涛摄

  汛情就是命令。针对当前的防汛严峻形势,黑龙江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决定于8月11日9时,将防汛Ⅲ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Ⅱ级应急响应,要求各地统筹兼顾抗洪抢险需要和疫情防控要求,采取有力措施,确保江河安全度汛。

  在黑龙江干流同江段,同江市同江镇两个沿江村屯已成立应急抢险队伍。同江镇还组织其他四个村屯近200人的应急队伍拉网式排查,24小时值守。同江市对易发生管涌地段进行排查,以防为先,组织党员干部群众对险工弱段进行加固,采取应急措施,减轻迎水面对堤坝的冲击。

  同江市基层干部群众在黑龙江同江段一处江堤装沙袋。(同江市委宣传部供图)

  8月5日以来,在同江镇防汛段沿线,有800余人次干部、村民在加固大堤险工险段。“我外孙和我女儿都是党员,他们在堤上防汛,我也想为防汛抗洪做点贡献。”在同江市向阳镇向阳村防洪大堤上,73岁的张淑琴帮忙撑编织袋。祖孙三代携手抢险,感染激励了更多党员。

  同江市基层干部群众在黑龙江同江段一处堤坝进行加固。(同江市委宣传部供图)

  同江市水务局副局长郭士国介绍,目前同江市已储备了防汛编织袋144.44万条、彩条布66.96万平方米、碎石1.303万立方米,落实防汛人员1200余人、车辆110辆,同时准备了移动泵车、铲车等设备,为防汛工作提供强有力保障。

  在抚远市内,各社区网格员及时对辖区内重点区域进行全面排查,并通过入户走访等方式,宣传防汛知识和用电安全知识,叮嘱居民雨天出行注意安全,对辖区内的平房住户、孤寡困难人员进行耐心劝导,提醒居民时刻做好防汛撤离准备,确保社区居民人身和财产安全。目前,抚远市22个包段单位下沉的100多名机关工作人员开始在各自包保堤段24小时巡堤查险,每日巡堤查险400人次。

  抚远市两名干部在一处堤防巡查。(抚远市委宣传部供图)

  由于今年降雨区域高度重叠,嫩江干流接连发生超警戒水位且持续时间长,给沿岸各地区带来巨大防洪压力。截至11日8时,嫩江江桥站水位141.24米,较昨日8时水位上涨0.15米,超过警戒水位1.24米,目前水位缓慢上涨。齐齐哈尔市泰来县江桥镇已加强巡堤除险、物资储备、应急演练等工作,积极引导群众做好农田排水排涝,农业部门正加强农作物田间管理技术指导。

  汛期暴雨天气多发,一些堤防防洪压力持续加大,极易出现险情。黑龙江省各地各部门绷紧“防”字弦,加强协同合作和监测预警,巡堤查险队伍分组登记造册,每个堤段至少配备一名专业技术人员,进行拉网式巡查、分组次昼夜巡查、相邻段越界巡查,确保江河安全度汛。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