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牡丹江
搜 索
牡丹江市获批国家级蔬菜外贸 转型升级专业型示范基地
2021-08-13 14:57:24 来源:牡丹江新闻网-牡丹江日报  作者:张健 吕晓明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8月13日讯 记者日前从市商务局获悉,近期经商务部审核,我市蔬菜外贸转型升级专业型示范基地被确认为国家级示范基地。这有利于我市以出口蔬菜产业为重点,积极争取国家优惠政策扶持,带动牡丹江外向型农业加快发展,引导我市特色农业生产基地加快转型升级,放大品牌效应,进一步提升全市农业经济效益和广大农民收入。

  据介绍,2019年4月,经商务部批准,我市成为国家级蔬菜外贸转型升级专业型示范基地。今年4月份,商务部要求各地对国家级外贸转型示范基地进行重新申报、重新考核,将淘汰发展不佳、发挥作用不好的原有示范基地。接到文件后,我市立即组成以市商务局、市农业农村局相关科室为主的申报组,重新组织牡丹江所辖各县(市)区相关部门、企业进行申报,通过紧张有序的工作,将申报材料于4月中旬上报省厅,并最终获得商务部批准。

  从实际情况看,我市是全省出口蔬菜的主产区,每年经绥芬河、东宁等口岸运销的地产蔬菜数量有10多万吨,销售市场遍及俄罗斯、日本、韩国。被誉为“俄罗斯远东的菜篮子”。我市以蔬菜产业开发为重点,积极实施主导产业带动工程、重点项目带动工程、龙头企业带动工程、优质品牌带动工程,全市出口农产品的数量稳步增长,生产基地转型升级形成趋势。与此同时,我市对俄农业合作开发规模连续多年居全省各地市首位,形成了渠道多元、立体覆盖、错位布局、辐射内外的农产品市场销售体系,牡丹江优质特色农产品远销俄罗斯、韩国、日本、欧美等许多国家和地区。

  从发展趋势看,今后我市将积极稳定蔬菜种植面积,进一步优化区域布局,继续提高出口蔬菜产品的质量和效益,引导广大农民实施标准化生产,建立“以奖代补”机制鼓励企业和农民发展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提升牡丹江绿色、有机农产品的品牌价值和市场影响力,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努力提高我市出口蔬菜生产的组织化程度和产业化经营水平,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责任编辑:杨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