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搜 索
国内首创!哈工程科研团队研发水下油气开采的“最强大脑”!
2021-08-15 14:58:21 来源:龙视新闻联播公众号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哈工程机电学院

水下作业技术与装备研究所

王立权教授团队

研发的水下油气开采“最强大脑”

水下生产系统核心控制装备

近日完成交付

将应用于渤海油气田开发项目

  该装备是国内首台套应用于渤海油气田开发的国产水下控制系统,各项指标达到国际同等水平,并通过挪威船级社(DNV)认证。项目甲方中海油研究总院认为,这标志着我国高端海洋油气关键装备国产化取得重要突破,开辟了浅水油田作业新模式。

  渤海石油矿藏丰富,但水上航道纵横,无法采取传统的海上平台的直采方式,而使用水下生产系统实现海底油气开采并将油气输送到远距离海洋平台是最佳途径。在复杂的海底环境中,如何安全可靠地实现对油气开采装备的控制是核心关键,这项核心技术业内被称为水下控制模块(SCM)。

  水下控制系统的相关技术和装备,仅被欧美少数几家公司垄断。因水下作业对设备安全性和可靠性标准要求极高,一旦发生泄漏问题,将对海洋生态造成严重损害。面对这项高风险和高技术研究,国内高校和研究单位极少涉及,甚至国内外业界也有人认为“这么高端的设备中国短时间造不出来”。

  哈尔滨工程大学水下作业技术与装备研究所潜心钻研,在渤海浅水油田开发项目中,用三年的时间,成功研制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水下控制模块(SCM)、主控站、电力单元和安装回收装备。为水下油气开采成功研制出“最强大脑”。向世界证明了“我们可以”。

责任编辑:王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