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搜 索
天上这一块 黑龙江好几个第一!
2021-08-15 21:55:00 来源:龙视新闻联播公众号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据龙视新闻联播报道 黑龙江省曾研制了新中国第一架直升机,具有较好的通航产业基础和成熟的通航运营经验。“十四五”期间,黑龙江将建设国内一流通用飞机、发动机、航空材料制造基地,进一步确立通航制造业第一梯队和通航运营大省地位。

  位于哈尔滨市平房区的航空工业哈飞公司、中国航发东安公司是我国“一五”时期建设的重点项目,企业研制的多款直升机、通用运输机、航空发动机填补了国内空白。在平房区,围绕这两家龙头企业建成的配套企业和关联企业已有近二百户,哈尔滨鑫华航空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

  哈尔滨鑫华航空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苏兰奎

  主要从事航空发动机零部件的生产,还有直升机传动系统零部件的生产,经过十五年的发展,公司2016年成为东安公司的核心战略供应商。

  今年上半年,鑫华航空实现销售收入一亿多元,同比增长百分之三十。订单不断增长的同时,今年,企业还投资建设了新厂房,采购了更先进的设备,十月份将整体搬迁。

  哈尔滨鑫华航空工业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中心副主任 单建平

  新厂区的投入使用,能够大大改善我们厂的制造环境,另外研发环境也会大大改善,这样对我们后面保证航空产品的质量等方面都有很大的帮助。

  2020年,平房区航空关联企业产值超过300亿元,其中规上企业29户,产值249亿元,同比增长34.5%。作为国家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通用航空除涵盖飞机研发制造外,还包括市场运营、综合保障以及延伸服务,产业链条长、服务领域广、带动作用强。目前,全省拥有通航运营企业15家,通用航空器170架,年飞行超过3万小时。截至2020年底,全省获批的通用机场数量达到88个,位列全国第一。

  黑龙江拥有大农田、大湿地、大冰雪、大森林、大界江,为农业植保、低空旅游、短途运输等通航作业提供了广阔的市场。在中国飞龙加格达奇飞行培训学校,三百多名学员正在考取飞行执照,一年后他们将成为直升机和固定翼飞机驾驶员。飞龙航校成立以来,已经累计培养了一千多名飞行员。作为我国第一家通航运营公司,中国飞龙的业务遍布全国各地,涵盖抢险救援、护林防火、飞机托管维修、短途运输等众多领域。

  中国飞龙通用航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龚全

  我们在黑龙江有一个主运行基地,还有五个训练机场。这个月开始,我们还要启动省内另外一个辅助运行基地,包括三个训练机场的建设规划,我们要做大做强人才孵化基地,作为火种一样,持续地向黑龙江省和省外输送通航飞行人员和机务人员。

  黑龙江省通航产业起步早、基础好,但产业总体规模较小、产业结构和消费结构比较单一、综合保障能力仍需加强等问题还很突出。为从“通航大省”跃向“通航强省”,多年来,黑龙江为支持通用航空业发展提供了优越的政策环境,刚刚出炉的《黑龙江省通用航空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中提出,到2025年,全省通航飞机、发动机、核心部件、航空复合材料制造业集聚发展,基本形成通航研发制造和通航消费双轮驱动,通航运营、服务、保障能力协同提升的产业发展格局,通航产业规模达到400亿元,年飞行量超过10万小时,机队规模超过230架,通航产业将成为全省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升级的重要支撑。

责任编辑:王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