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大庆萨尔图区疾控中心:“五个强化”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线
2021-08-24 09:05:41 来源:大庆网  作者:肖瑶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8月24日讯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7月20日以来,萨尔图区疾控中心快速反应,强化培训、流调、采样、物资储备、疫苗接种、检测等6项工作,广大干部职工放弃休假、24小时在岗值守,全员参与到这场战“疫”中来,发出了“有我们坚守在您身边,请放心”的响亮声音,筑起一方抗击疫情的坚实阵地。

  强化流调工作,当好“抽丝剥茧的侦察兵”。如果说流调组就是切断传染源的“特种部队”,流调队员就是前沿阵地的“侦察兵”。在疫情处置工作中,萨尔图区疾控中心流调队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进行流行病学调查,核实传染源,明确密切接触者,还原传播链条,有效遏制疫情蔓延。7月20日以来,共接到协查函63件,推送123件,进行流调797人,均按规定时间完成流调上报并落实管控和核酸检测。

  强化核酸采样检测,拉好“警戒线”。采样消毒队24小时听候命令,及时对辖区内密接者的家庭居住地和工作场所以及停留过的地方,乘坐过的交通工具等有可能污染的场所进行终末消杀,同时对可疑病例、密切接触者进行核酸检测采样。7月20日以来,共完成密接、次密接593人采样,采集样品2478份,采集环境样品145份,结果均为阴性。

  强化战前准备,为防控疫情注入“强心剂”。“宜未雨而绸缪,勿临渴而掘井”,萨尔图区疾控中心加强防疫物资储备,建立防疫物资出入库动态管理台账,做到储备一个月的防护物资量;加强后备流调队伍培训,对基层抽调的40名后备流调队员进行科学分组编队、培训,开展现场实战演练;该区工会还为全体职工送来了5000元的生活慰问品。目前,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平稳有序进行。

  强化疫苗接种,打好疫情防控“预防针”。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疫情防控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防止疫情传播的有效手段。为落实重点人群“应种尽种”的工作要求,萨尔图区疾控中心成立了新冠病毒疫苗接种专班,参与疫苗接种点设置验收工作;开通24小时热线电话,培训基层接种人员10期1300余人;截至8月21日,已累计领取配送新冠病毒疫苗782820剂次,完成370158人两剂次接种、45304人一剂次接种,为疫情防控打好了“预防针”。

  强化核酸检测工作,当好一锤定音的技术员。萨尔图区疾控中心作为核酸检测实验室项目建设单位,采取设备采购与项目改造同时推进措施,充实人员、加强培训,实验室于8月4日正式投入使用。实验室核酸检测人员日夜开展实验室检测,为病例的确诊、排除和病愈出院及解除隔离提供最强的依据,截至目前已完成16018人核酸检测工作,结果全部为阴性。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