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黑河
搜 索
全程跟踪服务企业 自贸区黑河片区紧盯百大项目开展专项行动
2021-08-24 09:56:36 来源:东北网-黑河日报  作者:付巧慧 吴楠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8月24日讯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自贸区黑河片区党工委紧盯全年重点推进建设的20个百大项目,开展“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专项行动,梳理15项为企业、为群众办实事工作任务,落实项目包保,实现全程跟踪、定期督办,第一时间解决制约项目开工和建设、企业生产经营、营商环境中存在的难题,在推动学史力行上坚定发展信心,经济实力明显提升。

  加强调研办实事,聚焦重点解难题。片区党工委成员结合工作实际,与各部门多次深入片区企业,了解企业生产经营近况,宣传科普疫苗接种相关知识,督促相关企业做好复工复产及专项资金申报的准备工作。积极协调海关、交通等部门,帮助片区企业解决受疫情影响货物出口、运输等难题。完善黑河保税物流中心(B型)的营商环境,在黑河保税物流中心(B型)立项、申报、审批、建设、验收、封关运营的全过程中,定人定岗定事定责,协助黑河保税物流中心(B型)的建设方黑河银建保税物流中心有限公司向上申请建设资金8000万元。

  细化扶持政策,创新支持方式。针对片区企业在发展初期普遍流动资金短缺、融资难的问题,出台金融创新支持片区产业发展工作方案,全国首创“自贸E贷”金融产品。由省鑫正担保公司对自贸片区的“白名单”企业和个人给予优先担保,提供贷款保费“免二减三”优惠,目前首笔业务600万元贷款已到位。支持边民积极参与互市贸易,全省首次推出“边民创业担保贷款”,已累计放贷42笔,累计金额134.4万元。研发推出“文创贷”,与黑河农商行建立了俄罗斯油画价值评估、质押保管、风险补偿等机制,已为“俄罗斯油画衍生品”生产项目贷款150万元。成立自贸片区产业引导基金2亿元,首期5000万元已到位。与省金控集团合资成立片区综合投资基金,基金目标规模5亿元,首期规模1亿元。采用“一盾双证技术”,联合推出建设银行版共享盾,线上办理跨境汇款、结售汇和贸易融资等业务,用技术的手段为企业提供便利。

  抓好要素保障,解决生产难题。针对厂房紧缺问题,争取专项债券资金1.58亿元,用于片区标准厂房建设。针对片区互贸加工产业园入驻企业建设用地手续办理及工业蒸汽配套保障中存在的困难,组织片区相关部门积极协调市国土、规划、住建等部门,采取相应措施积极解决土地权属纠纷,确保项目投资平稳推进。针对企业项目建设流程办理、环保审批速度等问题,系统性针对性简化审批流程,施工许可审批要件由12项精简为7项,审批时限由22个工作日压缩至4个工作日,通过系统梳理简化环评审批环节和流程,缩减率为69%。针对片区企业用水接水时限长,办事流程复杂问题,协调市自来水公司缩短报装办理时限,优化报装办理流程,建立供水报装专员联系企业制度,已为4家企业快速办理报装业务。帮助元泰硅业解决自来水管线断裂问题,协调消防队为企业送水,满足生产需求,并协调铁路集团和大桥局帮助企业接通了断裂的管线。细化服务指导,在片区政务服务中心设立人力资源服务窗口,开展就业创业政策咨询、信息发布等多项业务。举办“民营企业服务月”现场招聘会,组织月星集团、利源达集团等5家企业参加招聘会,提供20个就业岗位,现场达成就业意向10人。指导片区企业构建良好稳定的劳动关系,协调发放职工拖欠工资77.20万元,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优化创业环境,带动产业发展。针对电商直播产业快速发展、边民创业环境亟待优化问题,利用边民互市贸易形成电商直播供应链,引进“互市贸易+电子商务”供销产业链条。通过电商直播销售及“互市贸易+电子商务”模式,行业销售额6500余万元,通过建设直播基地,增加边民就业领域,带动边民就业200余人。与黑河海关共同承办了“海关AEO企业信用培育交流会”,使片区企业及时了解掌握海关企业信用管理的相关政策,尽快成为海关AEO认证企业,享受通关便利化,提升片区企业国际市场竞争力。

  共抓党建互联,共促企业发展。结合“铭记百年初心共谱自贸新篇”主题实践活动,深入实施“党建惠企”行动,开展支部联建活动,实现党建与业务相互赋能。自贸片区建设生态环境局联合党支部与中国中铁一局黑河互市贸易产业园项目党支部结对共建,通过建设服务窗口、共抓党风廉政、共创安全竞赛、共做党员先锋,让施工现场常见的图纸协调难、临电布置慢等烦心事,变成了推动项目建设的省心事。自贸片区行政审批局党支部与中国银行黑河自贸区支行支部、市市场监管局第五支部、合作区第一税务所支部结对共建,公开征集相关部门的意见建议20余条。自贸片区党群工作局、人力资源局联合党支部与红河谷汽车测试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联合共建,为更名后的支部制作了活动条幅和党支部牌匾,送去党史学习教育读本50余册,指导发展党员工作,共同进行学习交流。

  提高服务效能,优化营商环境。针对招商信息接洽不及时,项目后续服务不完善等问题,成立专项工作小组,加快总部经济招商,共引进总部企业5家,其中销售型总部企业4家,保险型总部企业1家。以产业发展需求为导向,积极推动与徐工集团等大型企业对接,实现精准科学招商。针对行政审批速度不快、网上可办事项覆盖不全、服务质量不优的问题,推出“我帮办”、企业开办“零成本”“证照联办”“跨省通办”“跨境审批”等便企惠企服务,提升片区投资贸易便利化水平。

  为群众办实事,共铸边疆繁荣。组织片区党员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志愿服务进小区”志愿服务4次,参与人次560余人,为全市创文工作作出积极贡献。开展片区“送清凉、送劳保用品”慰问活动,慰问企业8家,送去价值2万元的解暑和防疫物资。在抗洪期间,为大黑河岛国际商贸城、俄品多商户免费提供4000平方米物资安置场地,组织党员干部及企业员工近200人完成了场区清淤工作,联合卫生防疫部门对场区进行多次消杀,在洪峰过境后,仅用4天大黑河岛国际商贸城、俄品多就实现了灾后复业。助力乡村振兴,与哈达彦俄罗斯族村结成共建对子,针对“修筑损毁道路缺少工程机械,进展缓慢”问题,协助解决铲车1台。充分利用跨境产业园区电商平台,积极帮助其推广特色优势农产品,引导和推动少数民族村培植发展特色优势产业。

责任编辑:张广义

【专题】黑龙江自贸区两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