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新闻发布会】哈尔滨片区:构建现代化开放型产业体系 产业竞争力持续提升
2021-08-27 15:01:07 来源:东北网  作者:孙英鑫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8月27日讯(记者 孙英鑫) 27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成立两周年”新闻发布会。会上,哈尔滨片区管委会专职副主任任海龙就片区在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方面采取了哪些举措以及取得了哪些成果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任海龙。东北网记者孙英鑫摄

  任海龙表示,哈尔滨片区获批两年来,坚持把产业提档升级作为践行“改革开放新高地”功能定位的重要抓手和突破口,不断推出创新举措,着力“强存量、扩增量、建核心”,加快构建现代化开放型产业体系,产业竞争力持续提升,自贸区片区产业发展的示范引领作用得到了充分彰显。

  一是强化产业发展规划引领,推动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取得新进展。坚持高起点谋划,主动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新格局,确定了建设科创中心、金融中心、商贸会展中心、特色国际文旅中心和新兴产业集聚高地“四中心、一高地”的产业发展规划和功能定位,提出了打造高端装备制造、现代生物医药等两个准千亿级产业集群和新一代信息技术、金融服务、国际商贸物流、特色文化旅游等4个500亿级产业集群,加快推动深圳(哈尔滨)产业园、中国北药智慧产业园、碧海产业园等产业园区集聚发展的目标任务,切实强化了对高端产业的战略引领。

  二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产业创新发展能力得到新提升。大力开展创新企业培育工程,借助自贸区的科技研发及成果转化平台优势,引导和支持各类创新要素加速向企业集聚,产学研一体化步伐持续加快,哈工大卫星产业基地的探索一号和快舟一号已进入产品应用阶段,哈尔滨航天恒星开发的智慧农业、智慧城市、智慧社区系列产品已形成“人工智能+”的高科技产业集群。探索推出“国际协同孵化”模式,在莫斯科格林伍德设立了离岸孵化器,为深化与俄罗斯的科技成果交流和转化开辟了新路径。

  三是实施产业园区创新工程,推动产业集聚实现新突破。通过资金入股、政策订制等方式,积极支持哈电集团、新光光电公司等知名企业辟建产业园区,构建“政府引导、企业管理、一体运行、协同高效”的产业园区运营新模式。同时,加大“飞地园区”建设力度,全面复制、带土移植深圳先进的园区管理经验,深圳(哈尔滨)产业园目前已累计完成投资31.03亿元,园区注册企业261家,注册资本87.96亿元,引进了华为鲲鹏、深圳敢为等23家新兴产业项目。

  四是创新招商工作体制机制,推动产业招商质量效率得到新提升。引入企业化管理模式,组建市场化、专业化的招商集团公司,建立了俄、日、韩招商代表处。应对疫情冲击,推出“云招商”“云签约”等招商引资新模式。强化对产业招商项目的全生命周期服务,构建起“谋、选、招、落、服”一体化招商新体系。两年来,围绕产业结构调整的方向和重点,共引进产业项目189个,协议引资额3538亿元,连续两年协议引资额“超千亿”,包括绿地国博城等9个超百亿项目以及正威国际集团等世界500强企业7家,实现招商引资数量和质量“双提升”。

  五是加大惠企政策供给力度,推动市场主体培育壮大跨进新阶段。先后靶向出台“黄金30条”“新驱25条”“助企上市10条”等系列政策,并向全社会承诺,“其他地区有的政策,自贸区都可以有;其他地区没有的政策,自贸区都可以谈”,真正让位于市场、让利于企业,进一步激发了市场活力,片区获批以来,累计新设立企业(含分支机构)8787家,深圳海邻科等高新技术企业实现了南燕北归,自贸区的集聚效应更加彰显。

  下一步,哈尔滨片区将持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自贸区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紧扣黑龙江自贸区的功能定位,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创新、系统集成、协同联动,加快推动片区高质量发展。一是要在制度集成创新上求突破。积极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做法,探索开展工业大麻、石墨烯全产业链创新试点,强化“放管服”改革的系统性、集成性,打造深化改革的品牌新地标。二是要在产业开放创新上求突破。对标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依托区域比较优势,进一步拓展对外产业合作的广度和深度,在高水平利用外资、高质量发展对外贸易、做强做优产业链和供应链等领域,推出更具靶向性的创新举措,加快产业开放高地的建设步伐。三是在协同联动创新上求突破。充分发挥核心片区的引领示范作用,进一步完善与其他片区、综保区、开发区等开放平台的联动发展机制,力争在资源共享、政策联动、产业互促等方面不断推出新政策,取得新进展。

责任编辑:张广义

【专题】黑龙江自贸区两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