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省外团队缘何青睐龙江“揭榜”?
2021-08-28 07:21: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彭溢 陈薇伊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勘探开发研究院团队在大庆钻井平台。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黑龙江日报8月28日讯 25日,大庆油田传来好消息,古龙页岩油勘探取得重大战略性突破,发现预测地质储量12.68亿吨页岩油,实现了“大庆底下再找一个大庆”的梦想。不过,陆相页岩油作为一种非常规资源类型,勘探开发还面临一系列理论、技术、成本和效益等方面新的挑战,需要进一步加强科技攻关和管理创新,实现大庆页岩油规模有效开发。

  我省对此高度重视,今年在省科技厅组织实施的重大科技攻关任务“揭榜挂帅”中,目前最大的榜单就是“古龙页岩油气勘探开发理论、关键技术及开发现场试验研究”。在面向全国遴选科研攻关团队中,共有15个团队成功揭榜,其中省外团队达到12个。

  省外团队缘何来龙江“揭榜”?他们在“揭榜”过程中有哪些感受?近日,记者采访了来自北京、南京的3个成功揭榜及合作单位的相关负责人,听他们讲述“揭榜挂帅”背后的故事。

  院士揭榜 为了共同热爱的事业

  “古龙飘瑞雪,突破在牛年;逐鹿荒原上,油花献礼贤。”这是今年大年三十,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合在去大庆古龙页岩油气勘探现场回来的路上写的一首五绝《古龙行》,亦是他心情的写照。

  “古龙页岩油开发是一项世界级难题。”刘合院士说,“攻关开采古龙页岩油,不仅能够有效保障大庆油田原油的持续稳产,而且对我国原油产量稳定和能源安全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刘合院士代表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勘探开发研究院团队,亲自参加该榜单的项目“古龙页岩油相态、渗流机理及地质工程一体化增产改造研究”的答辩,并成功揭榜。

  “作为曾经的大庆石油人,我热爱这片土地,热爱这份事业。古龙页岩油的突破,让我非常兴奋,这是几代石油人期盼的大事。”刘合院士动情地说。他曾在大庆油田工作、生活28年,现在依然是东北石油大学的兼职博士生导师。

  “等我病好了,我们一起去搞古龙页岩油吧,我们一定把它干好!”去年,当刘合院士将古龙页岩油勘探取得突破的好消息告诉正处于病重期间的王玉普院士后,同样曾在大庆油田工作过的他兴奋地说。

  去年12月9日,王玉普院士怀着对古龙页岩油开发的美好愿景永远地离开了,刘合院士顿感肩头的担子更重了,他在心里暗下决心,“一定要彻底攻克古龙页岩油开采技术难题。”

  今年年初,刘合院士主动请缨,在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勘探开发研究院组建团队,到古龙页岩油做现场研究。

  小到岩心观察,大到勘查指挥、方案优化,刘合院士都亲力亲为。通过现场观察岩心,思考油层划分方案,确定压裂设计总体原则……今年以来,刘合院士已在大庆工作超过80天。“我能够有幸参与到大庆古龙页岩油开发工作中,为大庆油田增储上产再贡献我的一份力量,是我一生中最重要的事之一。”刘合院士说。

  “刘合院士在大庆的时间比我们团队任何人都要多。”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勘探开发研究院院士工作室高级工程师孟思炜介绍,今年3月以来,研究院有20多人团队常驻大庆油田,双方共同进行古龙页岩油研究。下一步会及时根据大庆油田需求,调整优化研究方向。

  对于我省面向全国张榜招帅,孟思炜点赞道:“不局限于本省的专家评审,选出全国最有能力完成的团队,会比以往省内范围的研究更有针对性,效果更好。”

  “黑马”揭榜 为龙江开放务实点赞

  南京特雷西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是成功“揭榜”的一匹“黑马”,在揭榜报名时,人们对这家民营科技企业都不甚了解,而在答辩中,它却以绝对的科研优势惊艳了众人,成功拿下“古龙页岩油气藏多场耦合数学模型建立及模拟器研制”项目。

  “非常振奋!”南京特雷西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龚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激动地说,“这是我们第一次参加揭榜挂帅的竞争,非常感谢黑龙江能以开放务实的态度,搭建这样一个公平竞争的平台,打掉了传统的‘帽子’、头衔等门槛,对待我们没有任何偏见,让我们这样专注研发的团队感觉特别暖心,特别感动。”

  “以往类似政府的科研项目多从高校、科研机构和国企中选择合作伙伴,民营企业一直处于边缘状态,机会非常少。”龚斌坦言,“因为此次的揭榜项目正好是我们的强项,技术关键点与我们正在研发的成果和团队的优势非常契合,所以就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来了。坦白讲,在整个揭榜项目评审过程中,公司没有做过任何事先联络沟通,就是想看看自己的实力,此次成功是对我们团队实力的肯定,后续我们也会更加坚定地持续专注科研。”

  龚斌曾在美国斯坦福大学读博士,2002年就组建团队开始了相关领域的软件研究。如今,公司核心技术团队有15人拥有斯坦福大学、北京大学博士学位。

  谈起团队业绩,龚斌如数家珍:“公司2019年获得中国石油和化工自动化应用协会科技进步一等奖,是这个奖项设立以来第一个小型民营企业作为牵头单位获得的一等奖。公司提供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过程中地质-工程全流程一体化软件的研发、技术咨询,结合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的‘智能油藏’管理与服务,在国内外超过160个复杂油气藏中实现了独特、有效的应用……”

  “我们专注软件研发项目已有20年,团队从建立到现在没有流失一个人,而且一直在扩大,大家都很团结,在优势方向上一直在发力。曾经参与过多个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的项目,与大庆油田、新疆油田和胜利油田等油田都有合作,一些特色及优势技术被广泛证明更具备解决复杂难题的能力。”龚斌介绍,下一步,团队15位核心研发人员都会参与到项目中,助力大庆油田以更高效的方式开采古龙页岩油。

  “揭榜”不成“实力派”可协助攻关

  虽然未能成功揭榜,但航天深拓(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仍“幸运”被选中,成为“古龙页岩油井壁稳定、井眼清洁及轨迹控制研究”项目揭榜单位的协作团队,参与到科研工作中。这样的“搭配合作”可以说是一次创新之举。

  航天深拓公司依托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强大的技术实力,深耕旋转导向钻井系统13年,把火箭的推力矢量控制技术成功转化到石油钻井领域。目前在川渝页岩气片区的旋转导向作业和南疆库车北部山前构造带的垂钻钻井作业,都已进入商业服务阶段,已经和国外斯伦贝谢和贝克休斯公司进行同台竞技。

  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实施“揭榜挂帅”机制,就是为了聚集“能人”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因此不想放弃任何“实力派”,像极薄煤层智能开采榜单就是由高校牵头、联合14家单位组建的创新联合体成功揭榜,这种模式可以充分结合各类主体的不同优势,提出完整的技术解决方案。在项目核验过程中省科技厅发现,虽然从整体考虑航天深拓不是最佳的揭榜团队,但其优势突出,所以建议其作为协作企业,与揭榜单位共同组织实施项目。

  对于这样的安排,航天深拓公司副总经理、研究员白玉新和团队成员既意外又欢喜。白玉新说:“参加这次揭榜挂帅,能感受到黑龙江非常重视,能把这么好的机会释放到社会上来,让全国单位都平等参与揭榜,非常了不起。此次参与揭榜的都是国内该领域的‘高手’,虽然没能成功‘揭榜’,但能被选为协作团队参与项目,我们感到非常高兴。”

  谈到公司以往的技术研究与该项目的匹配度,白玉新说:“航天深拓不仅在旋转导向工具的研发,同时在现场施工作业方面都有大量成功案例。‘古龙页岩油井壁稳定、井眼清洁及轨迹控制研究’项目与我们在川渝页岩气和南疆天然气的开发业务恰好吻合,把页岩气开发的成功经验推广到页岩油开发上,具有很高的匹配度。”

  “公司的科研人员有近一半来自于哈尔滨工业大学,因此对黑龙江有着很强的亲切感,也有过很多技术交流与合作。”白玉新告诉记者,为完成榜单任务,航天深拓安排了21人的团队参与到项目中,“我们会继续积极与相关单位沟通交流项目的合作形式和实施方式,尽全力协助揭榜单位完成好这个项目。”

责任编辑:强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