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两周岁!黑龙江自贸试验区跑出改革加速度
2021-08-30 08:10:00 来源:龙视新闻联播公众号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据龙视新闻联播报道 2019年8月30日,黑龙江自贸试验区挂牌成立。坐标定格在黑龙江的中国最北自贸区,两年来,不仅引领了龙江更高水平的开放进程,更向着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的目标迈进。

  两年的时间,黑龙江自贸试验区率先推出首批省级创新实践案例,生成超200项制度创新成果,新设企业11403家,其中新设外资企业占全省的24.1%。这份亮眼的成绩单,印证了最北自贸区改革开放“排头兵”和“试验田”的作用不断显现。

  制度创新差别化

  两年来,黑龙江自贸试验区以制度创新为核心,立足对俄和沿边特色优势,积极开展差别化探索实践,制度体系不断健全、创新意识显著增强。

  在黑河市俄品多经贸有限公司的仓储中心,为了让直播间里的粉丝们更能直观地感受到货品的质量和货源的充足,带货主播把直播场景“搬”进了仓储中心。优质的货品、便捷的运输,让企业订单不断。总经理赵彦国说,今年,线上云仓平均每天都能达到两千到五千单左右。截至目前,货品已经发了五六十万单。企业更在哈尔滨、绥芬河等多个城市建立云仓,为采购商提供便利。

  黑龙江自贸试验区黑河片区自挂牌成立以来,俄品多经贸有限公司利用区位优势和优惠政策,通过跨境电商海外仓、边境仓、中继仓、前置仓之间数据集成“多仓联动”集运模式,打通了进出口双向通道。越来越多的进出口企业,也像俄品多一样,开启了中俄跨境电商产业合作新模式,同时园区也加快推进跨境产业集群建设,先后有50多家央企和国企及大型民企落户黑龙江自贸区黑河片区,新增企业超过了2000家,新增资本超过了80亿元,跨境产业呈现了聚集的态势。黑龙江自贸试验区黑河片区政策法规局局长尹红梅欣喜地说,黑河片区共推出了三批创新案例,目前,前两批35项创新案例经过了省级专家的评审,10项获得全省复制推广。其中,创新中俄跨境集群案例,更成为国家级优秀案例。

  全力打造对俄和沿边开放合作新优势,是制度创新的总目标。向着这个目标,黑龙江自贸试验区绥芬河片区也通过“铁海互动”方式,突破瓶颈,实现单证一致、关封完好、重量一致即可直接放行的海关入境验放模式。创建“中-外-中”陆海联运跨境货物运输模式,打通“南下北上”跨境陆海联运走廊。

  两年来,黑龙江自贸试验区率先推出首批省级创新实践案例,生成超200项制度创新成果,其中对俄特色创新案例67项。国家前六批次适合黑龙江省承接的改革试点经验,复制推广率达到93.9%。

  营商环境国际化

  黑龙江自贸试验区对标国际先进经贸规则,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

  入驻黑龙江自贸试验区哈尔滨片区以来,哈尔滨海邻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这家从事智能物联网软件自主设计及研发的企业,年产值从2016年的726万,到2019年超6200万,再到2020年达1亿元,逐年递增。喜人的成绩单里,让人看到的不仅仅是企业超强的“硬实力”展示,更有营商“软环境”不断优化带来的“神助攻”。企业发展部经理徐敬宝说,疫情期间,企业的回款缓慢。现金流不足,使企业人员稳定受到很大的影响,更让企业的核心人才受到了挑战。就在企业一筹莫展之际,政府牵头送来了500万元专利质押担保贷款,免去企业不动产抵押,让知识产权“变现”,这是自贸区哈尔滨片区首笔专利质押担保贷款。500万银行融资仿佛一剂强心针,让企业吃下了“定心丸”。今年,企业预计完成营业收入约5亿元。进入新的高速发展期的海邻科,更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将总部由深圳迁到哈尔滨。徐敬宝由衷地说,正是看中了自贸区的营商环境、政府的政策支持以及人才红利才搬来的。“政府的保姆式服务,真是把我们当做‘亲生孩子’来对待”,徐敬宝说。

  黑龙江自贸试验区哈尔滨片区营商局副局长那威说,今年,哈尔滨片区对标先进地区,出台了本年度的放管服改革分工方案。从5个维度203条举措来提升哈尔滨片区在商事制度改革、办理建筑许可、财产登记等方面,进一步打通困扰老百姓和市场主体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

  海邻科的“举家北上”,是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的一个缩影。两年多的时间里,哈尔滨片区先后推出制度创新案例93项,在全省、全国首创“一枚印章管审批”、“一支队伍管执法”、“以照为主承诺代征”等深层次改革,吸引了大批企业入驻自贸区。同时,黑河片区、绥芬河片区也相应出台“招商引资10条”、“促进经济发展扶持办法16条”等支持政策,初步形成吸引产业集聚的政策支撑体系。推动“证照分离”改革在三个片区实现全覆盖。 “开办企业”、“办理建筑许可”、“获得电力”、“执行合同”等领域位于全球前沿。

  产业项目集约化

  优质的营商环境,优越的地理位置,创新制度模式,为入驻自贸区的企业发展注入了强大的动力,也带动了各项配套服务的加速提档升级,项目主体加快落地。

  绥芬河的宏程通达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是一家面向俄罗斯和欧洲开展平行车进口业务的企业,以往,企业应该到中国电子口岸哈尔滨数据分中心去办理海关电子口岸卡,随着片区内创新“关银-KEY通”金融业务开展,缩短业务办理时间,减少周折,让企业落地开启了“加速跑”的新态势。董事长吴海平说,建行为公司提供的增值服务,让企业省去了派人去哈尔滨办理电子口岸卡的成本,公司既节省了经济成本,还节约了时间成本。这间接的支持了企业的发展,让公司对自贸区的投资充满了信心。

  在黑龙江自贸试验区黑河片区,2019年底投入运营的新丝路林产品有限公司,也加快了投资建厂的新步伐,境外别洛戈尔斯克加工区,境内胶合板厂、地板厂、家具厂、集成材厂陆续建成,即将全线投产。在黑河片区自贸区管委会的大力支持下,企业的厂房以及周围的配套设施以及电力等方面,都给予了很大的帮助。

  在黑龙江自贸试验区哈尔滨片区,正威、万科等一批超百亿项目,也快速投资落地。黑龙江自贸试验区立足对俄及东北亚和沿边开放合作的战略定位和独特优势,不断实现新突破。

  截至2021年7月底,黑龙江自贸试验区新设企业11403家,比挂牌前增长66.8%,其中新设外资企业占全省的24.1%。与此同时,自贸试验区对俄开放创新实现从点线式布局、差别化探索到连片式成果、引领式实践的跨越,大平台、大项目建设加快推进。万科中俄产业园涵盖金融协作、产能合作、跨境商贸等全方位业态,与莫斯科俄中产业园将形成跨国姊妹园,实现中俄双园互动;中俄首座跨江大桥黑龙江大桥、全球首创跨境索道中俄两国过江索道即将开通,将形成对俄经贸往来快速通道和口岸、贸易、加工融合发展的一体功能区;绥芬河互贸(国际)物流加工园区整合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优势与互市贸易进口政策优势,将实现进口俄粮等原字号产品落地加工增值,构建互市贸易全产业链。

  两年来,黑龙江自贸试验区已进入全面开花的发展新阶段。这个以全省千分之零点三的面积,贡献了超过全省1/8的外贸进出口额的地方,将以朝气蓬勃的姿态,吹响龙江振兴号角,引燃振兴新引擎。

责任编辑:王傲

【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