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哈尔滨
搜 索
哈尔滨新区:全方位对外开放再加速
2021-08-30 14:56: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薛婧 李爱民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8月30日讯 两年来,肩负打造“面向俄罗斯及东北亚全面合作的承载高地和联通国内、辐射欧亚的国家物流枢纽”重任的自贸试验区哈尔滨片区,面对外向型经济规模偏小、远离边境口岸对外物流成本偏高等瓶颈制约,积极引项目搭平台,不断创新突破,通过做强对外合作的产业链、物流链、金融链,全力打造创新、活跃、高端产业集聚、特色功能突出的对外开放新高地。

  头部企业落地提升对俄合作产业能级

  8月20日,在哈尔滨新区江北一体发展区智谷大街与万宝大道交口的中俄国际农产品交易中心项目建设现场,记者看到3台高耸的塔吊伸展着有力的臂膀,机械隆隆作响;施工车辆穿梭往来,建筑工人紧张施工,处处呈现出火热的建设场景。

  中俄国际农产品交易中心项目由浙江东日集团投资21亿元建设,“大宗产品交易区正在进行钢结构安装,预计今年10月底可部分投入使用;综合楼及两个商务裙楼今年将全部封顶,预计明年11月份园区竣工交付使用。”哈尔滨东稷实业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王朔说。

  建设招商两不误,目前这里可以用一位难求来形容。目前,虽因疫情原因边境口岸封闭,但对俄贸易的招商和调研等业务方面的工作仍然没有松懈,园区申请进出口权的工作仍然在积极推进,俄方企业的客情关系依然保持紧密的联系,每周1次或者2次的业务讨论会,俄方企业以视频形式参加,共同积极寻找对俄贸易平台的创新模式。

  近日,主打对俄牌的万科中俄产业园也频频释放好消息:仅用6个月就实现了产业示范街区的开放;已封顶的双国双园会客厅预计10月底投入运营;目前已完成签约企业14家,在途协议谈判企业25家,储备跟进企业23家,其中已完成6家企业注册、迁移,预计今年可实现产值超5亿元……

  哈尔滨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产业招商与运营中心副总经理倪庆利介绍,中俄产业园由万科集团投资200亿元建设,建成后,将与莫斯科俄中产业园形成跨国“姊妹园”,届时中俄产业可通过“空间、人才、要素”的深度互动,承接两国合作产业链落地,极大促进两地企业优势互补,推进中俄产能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助力哈尔滨新区“三区一极”定位不断夯实,成为新区乃至哈尔滨市对俄合作地标。

  企业的嗅觉最为敏锐。两年来,哈尔滨片区独特的区位和政策优势,引得众多头部企业前来抢滩布局。除中俄国际农产品交易中心、万科中俄产业园外,由绿地集团投资建设的全球商品贸易港、宝能集团投资建设的宝能中俄科技文化交流中心、坤维恒线上新经济电商产业园等项目都取得阶段性进展,待这些项目建成投用后,将极大提升哈尔滨片区产业能级,提高对外开放水平。

  内引外拓补齐短板畅通贸易渠道

  日前,在哈尔滨新区哈大高速大耿家收费站以内与北站街交汇处,由龙运集团建设的B型保税物流中心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预计2021年年底项目一期建设完工。

  “B型保税物流中心项目总投资3亿元,分两期建设,一期占地面积约7.5万平方米,将建设包括分拣加工、保税仓储、附属用房、检查仓库、交易办公等业态。建成后,可以弥补自贸试验区哈尔滨片区缺少海关特殊监管区的平台功能,同时极大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增强片区吸引力。”龙运集团俄运通公司总经理张爽说,B型保税物流中心将着力发展对俄跨境电商的物流通道服务,并吸引进出口贸易企业和物流企业入驻,带动相关产业增益提升,打通内陆地区对外贸易出海口。

  除了建设B型保税物流中心,龙运集团俄运通公司还搭建了俄运通中俄数据化作业平台和龙链通外贸综合服务平台,服务全国对俄商贸企业。据悉,2019年供应链平台运行至今,已服务外贸企业1500余家,贸易订单完成7005单。

  在引进龙头企业建设平台项目的同时,自贸试验区哈尔滨片区内的企业也积极发挥各自优势,为完善哈尔滨片区外贸功能助力。

  2021年1月,以哈尔滨俄运通科贸股份有限公司为主体运营的“哈俄班列”项目正式获批,这是自贸试验区哈尔滨片区获批以来的首部专列。该专列于3月9日,满载着50个集装箱空调,从哈尔滨出发,一路开往莫斯科。

  无独有偶。哈尔滨哈俄国际班列运营有限公司入驻自贸试验区哈尔滨片区以来,依托该片区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新体系,借助俄罗斯强大的运营网络和物流资源,在正式获得哈尔滨市政府的“哈俄班列”运营授权后,仅10天时间,于今年2月初就组织开通了莫斯科-哈尔滨首个回程直达班列。

  靶向发力多平台建设做强对俄金融

  “身处自贸试验区我们很幸运!我们在俄罗斯设立的子公司,今年在哈尔滨银行对俄结算服务中心开立了卢布NRA账户,7月份开始使用。我们通过该账户完成了境内贸易伙伴的支付结算,最快实现20分钟资金到账,通过NRA账户结汇还降低了50%以上的汇兑成本,也实现了我们集团境内外资金的统筹管理,确保了资金安全和提高了资金管理效率。”俄罗斯新春木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吴峰与记者分享着政策红利“尝鲜”感受。

  近年来,哈尔滨新区对俄金融合作始终保持业界领军地位,自贸试验区哈尔滨片区设立后,进一步深化金融领域开放创新,对俄金融合作再上新台阶。

  “集聚专业资源,打造对俄结算中心,在哈尔滨片区设立对俄结算中心,是支持哈尔滨片区对俄经济金融高质量发展,提升我省对俄金融合作地位的重要举措。”哈尔滨新区金融服务公司总经理解礼宁说,自2019年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批复建设后,为加强片区结算服务水平,积极沟通各大银行机构向哈尔滨片区转移国际业务资源,推动原有网点提档升格,中国银行新区分行、工商银行自贸区分行、交通银行自贸区分行陆续设立,农业银行自贸区支行升格为自贸区分行也已获总行审批通过,目前正在积极筹建。

  同时,通过引进中俄金融联盟,哈尔滨片区的中俄跨境金融合作层次不断深化,领域不断延伸。截至目前,联盟成员已由初期的35家拓展到73家,涵盖银行、信托、基金、保险、融资租赁、评级机构等十多种类型金融机构。联盟成员间开展银团拆借等跨境融资合作20多项,合作金额超过170亿人民币,覆盖资金清算、外汇交易、现钞调运、同业融资、跨境投行等众多业务领域。哈尔滨银行的中俄跨境电子商务在线支付平台系统可同时支持俄罗斯本土化支付工具,如MIR、 YANDEX、WALLET ONE等10余种支付工具,60余种货币的在线实时支付、收款和结算,充分满足对俄出口电商企业多样化的线上支付、收款、结算等金融需求.

  两年来,自贸试验区哈尔滨片区金融服务创新成果不断,持续助力企业享受自贸区发展红利。据悉,自贸区首笔NRA账户结汇业务落地后,现已吸引十多户非居民机构在自贸区开户。

责任编辑:李玥

【专题】黑龙江自贸区两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