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旅游
搜 索
借势“东风”!牡丹江全域旅游因旅发大会享誉全国
2021-09-01 22:41: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付巍 霍枭涵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9月1日讯(记者 付巍 霍枭涵)九月的牡丹江,叠翠流金、如诗如画;风光秀美的镜泊湖,宾朋云集、激情绽放。9月1日-3日,在这收获希望的季节,在万众瞩目和期盼中,第四届黑龙江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暨文化旅游推介会在这里举办。

  本次大会以“镜泊胜景·林海雪原”为主题,重点打造了“四大亮点”——乡村振兴、多维呈现;红色研学、创意延展;文旅融合、体验创新;全域旅游、示范引领。提升“四大板块”——“浪漫雪城、生活印象”牡丹江市区板块;“镜泊飞瀑、渤海故国”镜泊湖—宁安板块;“艺术小镇、林海雪原”海林、横道河子板块和“红色边城、异域风情”绥芬河—东宁—穆棱—林口板块。大会期间,游客不仅可以在牡丹江市品味浪漫雪城的时尚生活,领略镜泊飞瀑美景与千年渤海故国文化的交融碰撞,还可以学习红色文化,更能看遍地道异域风情。

  主开幕式在镜泊湖拉开序幕,舞台依水而建,以“平泊宝镜”为创作理念,也是国内首个在火山堰塞湖搭建的舞台。第四届黑龙江省旅发大会的举办也让牡丹江全季旅游享誉全国。

  牡丹江市高度重视旅发大会承办工作,被确定为第四届全省旅发大会承办城市后,迅速进入状态,整合力量,系统谋划。按照“举办一届旅发大会,提升一个承办地”和“立标打样”工作要求,确立了以提升旅游综合发展能力、助力“旅游强省”建设为目标,以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构建全域旅游新格局、培育乡村振兴新亮点、积蓄接续发展新动能为突破,全力推动旅游产业升级、旅游业态创新。围绕发展全域旅游,总共推进建设与改造提升项目177个,其中与大会关联度高的项目42个,确定的重点观摩项目29个。牡丹江市所辖10个县(市、区)坚持全域化布局、差异化定位、特色化发展,充分挖掘释放优势资源,争相打造爆点项目,累计谋划实施涉文涉旅项目66个,其中,新建项目20个,改造提升项目40个,基础设施项目6个。同时,进一步丰富全域旅游产品供给,新开发生态休闲游、风情民俗游、科普研学游、冰雪休闲游和红色旅游、文化体验游、休闲娱乐游等7大类66个旅游产品(线路),实现了县县有特色、区区有亮点。

  观摩活动是历届旅发大会的重头戏,也是展示承办城市旅游综合发展水平的核心载体。围绕充分呈现牡丹江的资源禀赋特点和旅游产品特色,牡丹江集中推出了5大主题29个观摩项目,力求让与会嘉宾和各方游客感受一个多姿多彩、“不一样”的牡丹江。

  优化整合红色文化资源 打造红旅研学产品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建党100周年,优化整合牡丹江地域红色文化资源,推进35个红色文化景区景点和主题场馆提升建设,其中重点打造了中共六大历史资料陈列馆、人民空军东北老航校旧址、孤榆树东北抗联密营教育基地、红花岭抗联主题小镇、杨子荣烈士陵园等红旅研学产品。

  打造乡村振兴产品

  依托牡丹江市农村旅游资源富集的优势和发展基础,强化特色产业、田园生态和民族民俗风情等元素植入,重点打造了中兴村民俗风情园、七里地生态民俗村、玄武湖农业公园、穆棱七彩花田等一批乡村振兴产品,乡村旅游成为带动全市旅游跃升的重要支撑。

  加速文化元素与旅游产品融入结合

  强化文化铸魂,依托牡丹江丰富的历史、民俗、红色和现代生活等文化资源,通过推进林海雪原风景区、爱情谷主题公园等7个文旅融合项目,全面加速文化元素与旅游产品的融入结合。依托渤海国遗址遗迹资源,打造的渤海上京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项目再现了古国风情;依托牡丹江工业发展历史,推出的1946文创园,打造了城区工业遗存体验地和新文创产业聚集地。

  科技赋能旅游产品和服务

  发挥科技手段对旅游产品和服务的提升作用,通过展示形式、服务方式、沉浸体验的创新,提升旅游管理、服务和产品的数字化水平,增强全域旅游的体验性、新颖性、便捷性。目前,全市共推进智慧景区、智慧旅游服务平台和数字化提升景区项目8个,牡丹江旅游服务中心、牡丹集团(宁安)智慧科技馆和数字经济产业园(服务外包产业园)等3个重点推进的科技赋能项目,翻开了“智游”牡丹江新篇章。

  推进老景区改造提升项目

  把握旅游消费新趋势、新特点,以提升旅游体验感、满意度为重点,围绕丰富业态、延长链条、提升品质,积极推进的镜泊湖景区、镜泊湖旅游服务中心、东北虎林园、威虎山影视城、横道河子俄罗斯风情小镇、东一中俄风情街、朝鲜民族风情街等8个老景区改造提升项目,让一批原有知名景区加快焕发新生机。

  旅发大会开幕式当晚,还以直播互动形式同步推出“全场景、大流量、强互动、重实效”的云端开幕式,实现“实地+云端”观摩,最大限度点燃“欢腾牡丹江”,并通过科技赋能、文化植入和业态融合等手段,让游客在牡丹江感怀千年渤海古国、百年中东铁路的历史岁月,重温无数革命英烈舍身成仁的家国情怀,在保税购物、民族美食、沉浸体验中绽放“来了就不想走、走了却还想来”的依恋情怀。

责任编辑:王傲

【专题】第四届黑龙江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