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强势围观!黑龙江这五大潜力了解一下
2021-09-08 18:59:48 来源:龙视新闻联播公众号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良好的资源禀赋

独特的发展条件

巨大的发展潜力

为黑龙江、福建合作

提供了广阔舞台和无限商机!

  黑龙江是农业大省 农副产品开发潜力大

  这里是名副其实的大粮仓。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稳定在1500亿斤以上,已经实现“十七连丰”。粮食总产量、调出量、商品量,已连续多年稳居全国第一。全国每9碗米,就有1碗来自黑龙江。

  这里有广袤宜耕的黑土地。黑龙江地处世界仅有的3大黑土带之一,土壤有机质含量是全国平均水平的1.5倍;我省现有耕地面积2.39亿亩,居全国第一;土地平坦集中连片,农业综合机械化率达98%,居全国第一。

  这里是绿色食品的大基地。化肥、农药单位面积施用量,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2、1/7,绿色农产品认证面积约占全国的1/5。

  “寒地黑土”“绿色有机”“非转基因”,是黑龙江3张金字招牌。当前,黑龙江正以“农业农村现代化实现新突破”为目标,以“粮头食尾”“农头工尾”为抓手,围绕水稻、玉米、大豆、乳品、肉类、果蔬等优势农产品,加快构建优势产业链;围绕食用菌、中药材、汉麻、浆果、杂粮杂豆等经济作物,全力打造特色产业链。2条产业链齐头并进,带动农副产品精深加工、冷链物流、电商平台、批发市场等建设步伐加速,努力实现“接二连三”,加快把农业和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业,打造成为龙江第一支柱产业,着力建成农业强省。

  黑龙江是工业大省 加工制造业开发潜力大

  这里是共和国工业摇篮。“一五”时期,国家实施的156个重点工业项目,22个布局在黑龙江。新中国成立以来,累计为国家生产原油23.9亿吨、煤炭35亿吨,为全国提供了1/3的电站成套设备、1/2的铁路货车。

  这里是装备制造业基地。黑龙江省可以生产40个大类、162个中类、364个小类,上千种工业产品,基本形成了以中直大型国有企业为骨干,装备、能源、石化、食品、医药、冶金、建材等主要行业为主体,门类齐全的工业体系。

  这里是民族工业的脊梁。黑龙江在大型电站成套机组、大型压力容器、重型数控机床、核电装备、支线客机和直升机,以及精密轴承、铁路货车、量具刃具等领域,都达到了国内领先或国际先进水平。

  改造升级“老字号”、深度开发“原字号”、培育壮大“新字号”,黑龙江做好3篇大文章,大力推进工业强省建设。以培育15个千亿级产业为支撑,加快打造农业和农产品精深加工、石油天然气等矿产资源开发和精深加工2个万亿级产业集群,推动先进制造业向万亿级产业集群迈进,以工业的高质量发展,助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黑龙江是生态大省 旅游资源开发潜力大

  这里的夏季凉爽。今年夏天,黑龙江平均气温为21.5度,是全国当之无愧的避暑首选之地。森林负氧离子含量丰富,伊春林区平均每立方厘米含有负氧离子2.7万多个,堪称“天然大氧吧”。

  这里的冬季冰爽。黑龙江是全国最早开发利用冰雪资源、发展冰雪产业的省份,冰雪大世界、雪乡、亚布力滑雪场等驰名中外,真正把“冷冰雪”转变成了“热经济”。

  这里的生态舒爽。大小兴安岭林海一望无际,黑龙江、松花江、乌苏里江蜿蜒千里,湿地、湖泊星罗棋布,优良的生态环境是东北虎、东北豹、丹顶鹤、中华秋沙鸭、东方白鹳等猛兽珍禽的家园。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黑龙江大力推进生态强省、旅游强省建设,优先发展冰雪旅游、生态旅游、户外运动,持续优化夏季凉爽、冬季冰爽2大旅游产品,持续叫响“北国好风光,尽在黑龙江”旅游品牌。着力构建点、线、面、网相结合的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努力把黑龙江打造成为:国际冰雪旅游度假胜地、中国生态康养旅游目的地、中国自驾和户外运动旅游目的地。

  黑龙江是科教大省 人力资源开发潜力大

  这里科教资源丰富。我们拥有各类高校80所,独立科研院所226家,承担了一大批国家重大科研项目。

  这里创新平台众多。我们拥有重点实验室279个、技术创新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507个,还有许多国家重点工程中心、中试基地等创新平台。

  这里研发处于前沿。我们的创新研发,重点集中于航空航天、卫星应用等“上天”领域,以及船舶动力、海洋工程等“入海”领域,研发处于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水平。

  黑龙江省以实现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大力推进科教强省建设,立足于留住科研“四梁八柱”和青年才俊,精准施策,为培育孵化科创企业创造条件。同时,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加快推进新一轮“科技型企业三年行动计划”,强力推进“数字龙江”建设。

  黑龙江是边疆大省 对俄合作开发潜力大

  这里是向北开放的大通道。充分利用中俄同江大桥、黑河大桥即将开通的机遇,建设面向俄罗斯及东北亚的物流枢纽。加快跨境经济合作区和桥头经济区建设,推动从贸易到加工再到产业的发展。

  这里是区域合作的大基地。推动自贸区与国际通行规则接轨,促进哈尔滨、黑河、绥芬河3个自贸区片区建设,实现投资贸易便利化、自由化、国际化;同时,加强哈尔滨新区和深圳(哈尔滨)产业园、江河产业园等建设,带动龙江经济加快发展。

  这里是通向国际的大桥梁。充分发挥地处东北亚中心区域的地缘优势,推进中日朝韩等东北亚经济圈合作;通过中俄班列、哈欧班列,推进与欧洲国家和地区的开放合作。

  黑龙江以实现“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取得新突破”为目标,积极拓展对日、韩、蒙及欧洲、北美、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的合作交流,继续深化与36个国家、95对友好城市关系,不断扩大“朋友圈”。持续巩固对俄开放合作第一大省地位,加强对俄工业、技术及教育合作,提升进口资源产品加工转化能力,打造跨境产业链和产业集群,促进跨境服务贸易提档升级,积极拓展对俄投资合作领域和重点项目。

黑龙江

一片充满希望的土地

一片商机无限的热土

真诚地向广大企业家和海内外朋友

敞开友谊之门、合作之门

携手共创美好未来!

责任编辑:王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