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教师节】哈工程卜长江:开启数学报国“智慧之门”
2021-09-09 14:06:27 来源:东北网  作者:许诺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9月9日讯(记者 许诺)时代大势主沉浮,他在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中,潮头搏浪、奋楫争先,18年里,他从一支单兵发展起一支队伍,从一个人的研究方向发展成一个学院的重要学科方向;他严爱相济,以扎实的学识和人格魅力滋养培育团队;他的课妙趣横生,内涵深远,在教学工作中为广大学生开启了智慧之门,点燃了爱国之情。他就是哈尔滨工程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卜长江教授。

哈尔滨工程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卜长江教授。

  在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中成长壮大

  2018年,哈尔滨工程大学数学学院博士点申报成功,卜长江团队研究的方向是重要支撑。这支团队在世界顶级期刊发表多篇文章。多篇论文入选ESI高被引文章。团队攻克了组合张量、表示论、超图谱理论、网络分析等诸多数学领域的国际难题,是学界图论方向最具影响力的队伍之一。

  这样一支队伍却是卜长江用了18年时间一手培育起来的。

  2003年,卜长江决心组建图论方向的数学团队,基础薄、资金少、平台小,引不来高层次人才,他就从培养学生入手,带着兴趣浓厚的学生一起搞科研。

  “我们要始终适应科研发展趋势和国家重大需求”,卜长江边建团队边围绕图论方向谋划,从2003年起,团队均以原创性研究做到了极致,攻克多项国际数学难题,在国际上首次提出并研究了Drazin逆和群逆的符号模式,将广义逆符号模式的研究发展到了新阶段。

  最初,有人问,“建团队这么累,值吗?”

  “值”,卜长江认为解决好国家重大需求中的科学问题,以团队为单元快速分割学习、研究是最好方式。

  目前,团队瞄准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科学中的数学理论,发力超图的特征多项式和超图谱矩研究方向,已取得了多项开创性成就,并基于谱理论给出了网络划分和中心性研究更有效的新方法。现有超过一半的博士生自愿自主的选择了超图与张量理论、网络分析等新方向。

  为学生开启智慧之门打开报国之窗

  卜长江面向全校的高等数学课,没有数学的枯燥和无聊,反而妙趣横生,深受学生喜爱。

  一座难求,场场爆满的高等数学课,“秘诀”是来自卜长江独创的高等数学学习方法“FIC”。F是基础,I表示思想,C表示分类,FIC方法是指在一定的基础上,通过提升思想认知,提高思维能力,进而分类解决数学问题。这套方法的核心是提升思想认知,找到问题的原点。学生们听一遍“不解渴”,常常再跑到别的班级的课堂跟着再听一遍。

  “FIC”数学学习法已作为专著出版,每年卜长江要为全校本科生做12次该方法系列讲座,20余年来,讲座开展近300次,大量学生因此受益。

  “数学实力影响着国家实力,在海洋、国防安全、人工智能、信息能源、先进制造等领域它都是不可或缺的重要支撑。”卜长江的课,除了讲方法,更吸引学生的是生动的案例,大国重器、大国工匠统统搬上了课堂。

责任编辑:李玥

【专题】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2021年教师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