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绿色金融 数智未来 食品业新趋势 精英论道 探寻未来经济走向
2021-09-18 07:49:07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樊金钢 韩丽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数智未来——科技创新与产业变革”闭门会议。

  编者按

  9月17日上午,2021中国企业家太阳岛年会在哈尔滨万达文华酒店举行三场平行会议,分别是“数智未来”——科技创新与产业变革会议、“正能量新征程”——中国食品行业新势力会议和2021中国绿色金融发展会议。与会嘉宾热烈探讨推动企业数字化、智能化发展转型之路,探寻产业发展新趋势,献策低碳环保高质量发展,助力企业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会议现场佳句迭出,给人启迪,为政府部门和市场主体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供给需要创新 产品加强营销

  华恒博睿公司合伙人副总经理、中国传媒大学广告研究所顾问、白酒行业研究者曾鹏:

  酒业发展到了现在,已经到了新的时代,是新市场、新用户、新零售、新商业。年轻人对清酒、果酒和洋酒有着超高的消费能力。清酒是一种用大米酿造的发酵酒。近年来,进口清酒的额度增长,价格翻倍,所以我觉着黑龙江的大米提升附加值,可以在清酒这方面做一些文章和创新。

  关于标准体系建设,像果酒和清酒,在我们中国标准低,果酒相对来讲比较低,清酒没有标准,基本上所有的清酒都是进口的。清酒为什么有机会呢?它存在国产替代的机会。

  关于文化的创新,酒一直就是与文化链接在一起的。只有把我们国家的国学文化融入到产品理念当中,才能让消费者认可你、认同你、认购你。

  五常市乔府大院农业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孟庆泽:

  中国大米看龙江,龙江大米属五常。五常的稻米产业蒸蒸日上,得到了全国消费者的认同。要全力打造种子“芯片”,保证种子的纯正,提升品牌的竞争力。注重基地建设,推进基地种植的标准化。在质量管控上,要通过食品安全管理、质量管理、健康管理、环境管理、生产安全标准化管理等国家认证,增强稻米企业竞争力。创新是农业企业的自强、自新之路。要注重大米产品的深度开发,比如杂粮、粥米,还有米糠油产品,让农业的产业链、价值链和供应链协同。乔府大院愿意以自己微薄的科技力量,协同于所有的科研院所,为五常稻米产业的可持续发展,贡献一点点力量。

  黑龙江省和粮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芳:

  要用一些新的营销手段,比如小红书、百度、快手的平台去种草,通过互联网的平台去进行收割,让更多的消费者能看得到自己的产品。运用场景化营销来打造品牌价值,比如利用一些直播平台,这是一个新的营销模式,通过数字化推动营销发展。高速公路边一个广告牌的租金一年就五六十万块钱,很贵。我们可以打造企业IP,一个抖音短视频浏览量可超过140万次,而高速公路一天的客流量才5万人次。所以我觉得,互联网经济的发展给了我们红利期和新的赛道,我们可以不断运用这样的方式,去打造我们的品牌。

  让绿色金融助力高质量发展

  9月17日,“2021中国企业家太阳岛年会”平行论坛—— 2021中国绿色金融发展峰会举行。来自金融企业、研究机构的代表齐聚一堂,为绿色金融如何助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把脉献策。

  中国光大银行党委委员、董事会秘书李嘉焱:

  发展绿色金融是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十四五”时期,绿色发展的重点将从改善生态环境转向生产生活的全面绿色转型。作为金融国家队,他们将紧密围绕国家战略方向和实体经济发展需要推动经营发展,大力发展绿色信贷,不断提升绿色金融服务能力。

  中国银行原副行长张燕玲:

  当前对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工作的紧迫性,应进一步提高认识。其中,金融业支持绿色发展义不容辞,要创新发展绿色金融,助力传统企业降耗升级以及绿色转型,从而满足绿色企业全方位的金融需要。碳金融市场的繁荣将进一步支持节能减排,助力低碳经济可持续发展。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绿色金融部项目主管刘锦涛:

  中国能源国际合作正在逐渐向平等多赢方向发展,化被动为主动。我国积极参与全球能源治理,向绿色低碳转型,这也体现出我国的责任和担当。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发:

  在“碳达峰”、“碳中和”大背景下,面对复杂激烈的国际局势,涉及到绿色低碳经济的资金流向、技术专利、绿色贸易等领域竞争,是金融问题,更是国际话语权问题,中国正面临巨大挑战和机遇,也将带来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我国实现双碳目标意义重大。

  中化资本副总裁、中化商业保理总裁张亚蔚:

  中化资本一直在探索如何通过创新金融服务以更好的助力中国产业,在此过程中,金融机构首先应“源自产业”,发挥自身优势了解集团产业,在产业链条中深入寻找业务场景和客户需求。其次,“服务产业”,把握好自身服务产业链供应链的定位,融合投资能力、融资能力、科技服务能力,创设差异化、专业化的综合解决方案;此外,“开放产业”,建设好产融服务开放平台,面向市场开放共享,组织内外部多种金融资源和能力,互利互补互助。

  兴业银行绿色金融部副处长贾超:

  商业银行在为项目提供融资时,不仅应关注项目财务风险,也要关注项目可能带来的环境与社会风险。项目污染环境,不仅要追究项目业主的责任,也要追究背后提供融资支持的金融机构责任。

  中国人寿财险哈尔滨市中心支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杨春明:

  绿色保险是绿色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加强气候及环境风险管理、服务高质量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也是实现“双碳”目标过程中提高风险管理的重要工具。随着碳排放交易相关制度和市场的建立与逐步完善,依托于碳排放权交易的绿色衍生品将迎来巨大发展空间,而“碳中和”所涉及的碳成本、碳定价、绿色经济等概念,具有特殊的金融属性和专业难度,目前尚处于探索期,实现“双碳”目标任重而道远。

  依靠创新实现数智未来

  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总工程师张晓彤:

  黑龙江是中国重要的老工业基地,经过多年的发展,形成比较完备的工业体系,优势突出,前景广阔,要抢抓工业优势,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为此,我建议:

  突出特色,打造区域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新模式。发展工业互联网,既要在行业上纵向贯通,深耕细作,也要在区域上横向协调,错位发展。要密切联系各地实际,着力扬长避短,使区域工业互联网发展与产业基础、资源禀赋等相协调、相适应。要充分发挥比较优势,着力优化布局,依托重点行业和特色领域,深入探索工业互联网区域发展的新模式、新路径,力争在优势领域率先实现突破,形成示范带动效应。

  聚焦难点,提升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新能力,将工业互联网新技术、新模式与产业转型升级的实际需要紧密结合,协同推进科技创新,业态创新和管理创新,系统提升产业创新效率,要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标准研制,促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着力培育区域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发挥大企业的引领支撑作用。帮助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形成大、中、小企业协同创新发展的良好局面。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所战略发展委员会主任欧阳钟灿:

  智能制造的核心就是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要把智能化真正用到工厂的生产。哈尔滨有30几个院士,他们都非常优秀。哈尔滨工业大学在全国智能制造工程上学科评比是A+,所以哈尔滨的基础是很强的。

  我建议:第一,优化创新体系,坚持创新驱动,强化政产学研用的协同发展,在政策、高校、科研机构、市场等资源协同支持下,企业保持创新能力和动力,不断创新思考,突破关键技术和核心装备,保持可持续发展。第二,要加快东北传统重工业向智能制造方向升级改造,依靠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提高传统制造业的生产效率,提升产品质量,缩短新产品研制周期,培育智能制造模式。第三,完善产业链生产建设,补强短板,在制造智能软件服务和解决方案等方面进行政策倾斜、提升。第四,构建多层次人才队伍。第五,加大对智能制造财税支持力度,完善和落实支持创新的政府采购政策。

  哈尔滨科友半导体产业装备与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赵丽丽:

  科友半导体立足于哈尔滨,打造科技研发、国际合作、装备制造、材料生产的产学研一体化园区。通过智能化、数据化,我们实现了产品的高良率。

  这缘于我们企业重视中俄合作。因为哈尔滨是对俄罗斯合作的一个最近的窗口,我们希望与俄罗斯的合作不仅在基础领域,还能延伸至技术领域。尤其是在晶体材料领域,俄罗斯技术是全世界非常先进的。要通过国际合作,引进更多优秀人才。

责任编辑:宋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