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搜 索
“数”说王曼昱
2021-09-26 21:49:04 来源:东北网-极光新闻  作者:郑博寰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京奥运会结束后,王曼昱返回北京隔离。8月31日,隔离期结束和家人短暂团聚之后,王曼昱便投入了紧张的备战训练当中。此时距离全运会开幕已不足半月,留给她储备体能、磨合队友的时间十分有限,而全运会上她要在十天之内四线出战、四线冲金。在女队所有一线和准一线的阵容中,只有王曼昱、孙颖莎、何卓佳会面对这样高强度的挑战,最终能在女单、女双和混双项目3个单项全部能闯进决赛的,只有王曼昱一人。在世界上乒乓球水平最高的全运舞台上,王曼昱这样的表现足够“耀眼”。

  从9月17号到9月26号,十天之内王曼昱总共出战780分钟。打了20场比赛,赢19场仅输1场。与对手交战78局,胜66局、负12局,胜率高达84.6%。激战1497个回合,得866分、失631分,得分率接近1.4。看到这,如果你觉得王曼昱赢得很轻松,那就大错特错了。

  拿奥运冠军易,夺全运冠军难。全运会乒乓球比赛的每一分钟都是鏖战,每一场比赛都不容有失,每一局都可能左右最后的胜负,每一个回合都是势均力敌的较量。20场比赛里,除了在混双决赛中输球,其余比赛,王曼昱击败了包括陈梦、孙颖莎、陈幸同、王艺迪在内所有交手过的国家队队友,只有四年一届的全运会,才能聚齐这些高手,想要把她们全部击败更是难上加难,但是王曼昱做到了。在全部78局的比分里,11-8出现9次、11-9出现13次、12-10出现10次、13-11出现3次、14-12出现1次、15-13出现1次,3分以内的比分共出现37次,占比高达47.4%,这就意味着,有接近一半的比赛,王曼昱是打到最后才分出的胜负。世界大赛上很难遇见这样的场景,只有全运会的赛场才能孕育层出不穷的巅峰对决,王曼昱面临的挑战可想而知。

  在王曼昱跟对手激战的1497个回合中,用“每球必争”来形容一点也不夸张,5拍、10拍的对决不足为奇,15拍、20拍的对决也屡见不鲜,女单八分之一决赛对阵削球手刘斐的第五局中,双方更是轰出了令人拍案的33拍对决,保守估计,在1497个回合里,王曼昱至少挥拍一万次,右手握拍的打法,也让她主要发力侧的右肩和右膝默默承受着高质量、高强度、高频次回球所带来的伤痛。但拥有钢铁般意志的王曼昱顶住了这些压力、疲劳和伤痛,让这一切溶解在了两金一银的喜悦当中。

  对王曼昱来说,在22岁的青春年华里就接连收获奥运冠军和全运冠军,足以令人仰望,但是在全运会比赛结束的那一刻,一切就已归零,她必须要沉下心,以此为起点,为着更高的荣誉而拼搏,未来可期,“昱”满华夏。

责任编辑:王傲

【专题】全民全运 同心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