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体育
搜 索
龙江“小鳗鱼”,赛场嘎嘎硬!
2021-09-27 09:10:30 来源:东北网-龙视新闻联播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这几天,在陕西举行的全运会赛场上,一位来自黑龙江的年轻姑娘,因为身上那种永不言弃的拼搏精神,成为了耀眼的明星,更是在广大龙江球迷中刷爆朋友圈,她就是被球迷亲切称为“鳗鱼”的王曼昱。

  这个视频看了让人心疼——王曼昱9月24日参加混双决赛时不慎腿部拉伤、膝盖受伤。经过简单医治后,她拖着伤腿坚持打完比赛,虽遗憾失利,但却像她的名字一样昱昱生辉,把拼搏精神诠释得淋漓尽致。

  这张照片看了让人感动——这是王曼昱9月25日在女单半决赛中以4:0战胜东京奥运会女单冠军陈梦的照片。受伤不下火线的她展现出一个更强大的自己,拿出男子选手一样的狠劲,把拼搏精神融入到了每一拍中。

  这个视频看了让人振奋——王曼昱9月25日晚上在女单决赛中以4:0战胜东京奥运会女单亚军孙颖莎,夺得冠军。有伤在身又在当天刚刚打过两场比赛的她气势如虹,把落后时敢打敢拼的精神镌刻在这场巅峰对决中。

  乒乓“铁姑娘”

  “前一天受伤之后冰敷了很多次,加上针灸和内服消炎药,为了女单比赛能有好的身体状态,把能想的办法都想了。”这是女单决赛后王曼昱接受采访时说的话,球迷也把“铁人”称号送给乒乓球赛场上的这位“新王”

  乒乒“铁姑娘”有多铁?王曼昱赛后淡淡地表示自己并没有“那么铁”,只想着全力以赴。带伤作战一日三赛并击败强大的对手夺冠,这哪里是“铁”,简直就是“钢”,“钢铁战士”王曼昱让拼搏熠熠生辉。

  乒乒“铁姑娘”有多硬?在女单夺冠仅仅10多个小时后,王曼昱又携手队友车晓曦在26日中午的女双半决赛中,以4:1逆转对手挺进决赛。在26日晚间进行的决赛中,龙江姑娘以4:0力克辽宁组合王艺迪/陈幸同,昂首夺冠,又为自己“铁姑娘”的内核涂上一抹金色。

  乒乓“劳模”

  在本届全运会上,王曼昱堪称黑龙江乒乓球队的“劳模”,参加了女团、女单、女双、混双全部比赛,可谓“四项全能”选手。经常一天三赛、10天20场比赛却在受伤后只输掉混双一场,这样的强度属于超级“劳模”。

  本届全运会乒乓球女单四强排名世界前四,由此可见获得全运会女单冠军的难度远比拿奥运冠军、世锦赛冠军更大。中国乒乓球界卧虎藏龙,能在全运会上击败众多高手脱颖而出,这样的成绩属于劳模中的“劳模”。

  

  5岁打球,9岁入选省队,17岁跻身国家队一队,王曼昱凭借刻苦训练为自己赢得了机会。从奥运会到全运会连续作战,期间还被隔离21天,年仅22岁的王曼昱身上超强的拼劲和韧劲就是“劳模精神”的生动体现。

  乒乓“新王者”

  2018年、2019年,王曼昱在公开赛上两次输给伊藤美诚,在队内选拔中未能拿到东京奥运会女单资格,仅获得替补身份,这意味着基本很难登场比赛,但是王曼昱还是坚持到了机会,因为队友刘诗雯肘伤复发,王曼昱顶替出战,助中国队在东京战胜实力不俗的东道主日本队夺冠。这种永不言弃的精神让她重拾王者之气。

  谈到自己在本届全运会上的出色表现,王曼昱表示,这与东京奥运会有分不开的关系,“通过东京奥运会的经历,感觉自己有很大的转变,整个人升华了很多,也更加知道如何去面对比赛”。

  9月26日,全运会乒乓球比赛项目全部结束,四线作战的王曼昱以2金1银的成绩,成为了乒乓赛场上最闪亮的星,也完成了个人在全运赛场的高光起步。短短十天,“劳模”王曼昱参加了20场比赛,取得19胜1负的傲人战绩。

  2021年,已然成为“鳗鱼”之年。对于22岁的王曼昱来说,这一年,或许真的是其运动生涯中,没齿难忘的一年。从奥运冠军到全运冠军,从团体金牌、双打金牌,再到单打金牌,全能战士王曼昱在乒坛掀起的青春风暴,或许正宣告世人,“鳗鱼”时代已强势来临!

责任编辑:宋蔚

【专题】全民全运 同心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