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双鸭山
搜 索
沃野良田奏响秋收“三部曲”
2021-09-29 11:21:13 来源:东北网-双鸭山日报  作者:吕佳亮 于洋 杨军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9月29日讯 金秋九月,稻菽飘香,又是一年收获季。连日来,在八五三分公司第六管理区的农业生产一线,机车轰鸣、人员攒动,一台台割晒机往返穿梭在金色的稻田里……到处是一派热闹、繁忙的秋收景象,处处演绎着金色的圆舞曲,描绘出一幅幅丰收喜悦的画卷。

  “要增强保秋粮夺丰收的责任感,把各项秋收生产任务抓实抓细,尤其是要全力确保安全生产,晚间晒场上的探照灯都要打开……”日前,在第六管理区秋收生产推进会上,管理区主任黄龙雁掷地有声地说道。

  自秋收工作开展以来,第六管理区紧紧围绕八五三分公司“保秋粮夺丰收决战月”誓师大会精神,牢固树立抗灾抢收思想,科学分析研判秋收生产形势,强力落实“抢速度、抓安全、严管护”的工作措施,坚持党员干部靠前指挥、奋战攻坚,强化指导服务,确保今年粮食丰产丰收。

  奏响提质增速“进行曲”在今年的秋收工作中,面对多变的气候形势,第六管理区坚持“粮食一天不到手、管理一天不松懈”的原则,把保秋粮夺丰收工作作为当前农业工作的首要任务来抓,注重念好“三字经”,即:立足“抢”字,强化“严”字,夯实“统”字,为秋收生产提质增速,确保打赢保秋粮夺丰收这场攻坚战。

  秋收期间,管理区干管人员全部下沉一线,准确掌握每一地块收获条件,收获、整地进度,坚持“日报”制度;注重统筹兼顾,坚持做好秋收与安全生产、做好秋收与信访稳定、做好秋收与疫情防控、做好秋收与秸秆禁烧、做好秋收与粮食变现、做好秋收与作风建设的“六个相结合”。

  “我们围绕秋收劳动竞赛激发生产动力,特别是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成立了‘党员先锋服务队’,做到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的工作,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员冲在第一线……”管理区党支部书记张元说道。

  奏响安全生产“协奏曲”“咱们在抢抓晴好天气,加紧进行割晒作业的同时,一定要注意安全,尤其是夜间机车在起步、倒车前一定要查看车下和车身左右,并鸣笛或发出警示信号……”管理区工作人员王东对正在抢抓时间进行夜间割晒作业的种植户说道。

  自秋收生产工作开展以来,随着各类联合收割机、拖拉机作业繁忙,驾驶员作业量大和劳动强度高,安全生产面临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为有效避免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第六管理区紧紧围绕秋收工作精准施策,推行“三个强化”的工作举措,即强化宣传、强化责任、强化排查,扎实拧紧秋收生产“安全阀”,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采取安全生产警示会、田间走访、印发宣传资料、树立警示牌等方式,进行秋收防火、农机、用电、交通等安全知识宣传教育,营造良好安全生产氛围;管理人员穿戴反光背心,全面详细掌握车辆安全使用情况,保证秋收工作的顺利进行。农机部门大力实施“管控防”有机结合的措施,利用集市、入户等形式常态化宣传安全教育;目前,发放各类安全宣传单700余份;累计签订各类安全责任状550余份。

  管理区主任助理代圣新介绍:“安全管理不仅要做到教育和制度预防,更要常态化深入查漏点、排隐患。”

  奏响粮食管护“交响曲”随着秋收工作的持续推进,秋粮陆陆续续进入晒场,为确保粮食存储安全,管理区按照“早谋划、早部署、早准备”的原则,坚持奋战攻坚,紧盯关键环节,采取抓服务、抓安全、抓制度相结合的方式,打好“组合拳”保障粮食存储安全,坚决打赢保秋粮夺丰收攻坚战。

  管理区组织党员干部、青年志愿者成立粮食“管家”小分队,建立健全跟踪看护制度,分片包户查看晒场粮食晾晒、保管状况,坚持粮食存储质量安全与日常监管相结合,对粮食的温度、湿度等粮情实现“实时监控”。加强对送粮车的管控力度,确保人员车辆安全,确保新收获粮食“保管台账”全面详细,确保责任落实到人,为保证粮食安全存放打牢坚实基础。

  “我们注意做好晒场粮食的存储安全,要求晒场管理人员每天坚持做到‘三查两看一巡查’,即检查水稻的水分、温度、色泽,看气候和气温,加大夜间巡护力度,实行24小时管护制,全力做好粮食防霉、防火、防盗工作。”第六管理区主任助理吕洪菲说道。

  同时,管理区充分发挥分公司气象站的预报监测作用,加强预报、预警和灾害天气跟踪服务,通过短信、微信、QQ等途径,向种植户及时传递各种雨情、农情信息,指导各单位严格做好粮食管护工作,避免因天气原因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目前,第六管理区秋收工作正在全速推进当中。接下来,管理区将继续实行割晒、拾禾与直收作业多点开花,确保粮食颗粒归仓、100%实现黑色越冬。

责任编辑:宋蔚

【专题】庆丰收、感党恩——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