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仰望星空 坚实追梦 刘永坦院士事迹激励身边师生追求卓越科技报国
2021-10-01 07:25:42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赵一诺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10月1日讯 扎根黑土地,他带领团队从零起步、艰难探索40年,为祖国的万里海疆修筑了一道“海上长城”;耄耋之年,他依旧坚守在科研一线,为推进我国对海探测能力的进一步发展发光发热。

  9月29日,哈尔滨工业大学刘永坦院士被授予“时代楷模”称号,他的事迹再一次在我省高校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表示,要以刘永坦院士的先进事迹为指引,用坚定的信念照亮人生路,用激扬青春梦铸就中国梦,努力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哈工大电信学院李杨教授是在刘永坦院士指导和培养下成长起来的青年人才,他每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致哈工大建校100周年的贺信时,都会不自觉地将“扎根东北、爱国奉献、艰苦创业,打造了一大批国之重器,培养了一大批杰出人才”与刘永坦院士联系在一起。

  “身边有这样一位令人敬佩的老院士,在你面前永不停歇地奋斗着、拼搏着,以常人无法企及的境界,敲击着我们的灵魂,催促着我们的脚步,我们怎么能不进步呢?”李杨说,刘永坦院士就是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的最好诠释者之一。他的家国情怀和发自灵魂深处对国家的爱始终激励着我们,在打造国之重器、培养杰出人才的工作中追求卓越。跨越百年,身处新时代的我们,将坚守初心,接续奋斗。

  为传承以刘永坦为代表的老一代科学家精神,培养更多具有国际视野、家国情怀、创新思维、领军能力的拔尖创新人才,2021年,哈尔滨工业大学增设“永坦班”,由刘永坦院士领衔并担任班主任。作为首届永坦班的团支部书记,高若瑜倍感自豪:“‘坦先生’的事迹勉励我们要做仰望星空、理想远大的追梦者,做无畏困难、追求卓越的奋斗者。”她说,“坦先生”和他的团队开辟的这条永恒的科学坦途,将一直绵延下去,激励一代又一代的我们,走得越来越宽。

  哈工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巩茹敏教授说:“刘永坦院士以实现民族复兴为己任,穷尽一生心血只专注于‘御敌于千里之外’的国之重器,又将800万元奖金全部捐出用于培养未来新人。作为一名新时代的思政课教师,我有责任运用多元化教学方法,传承赓续以刘永坦院士为代表的哈工大‘八百壮士’红色基因,理直气壮地讲好中国故事、讲出中国特色、讲透中国成绩,不辜负这个伟大的时代。”

  “我一直在想,是什么样的动力,能让‘坦先生’栉风沐雨地坚守在雷达试验站?学习完坦先生的事迹后,我寻找到了答案——党和国家的需要便是他前行的动力。”哈工大经济与管理学院2018级本科生曲佳璐刚刚通过研究生支教团面试,明年夏天将踏上为期一年的支教之旅。她说,作为一名党员,我要始终把自身的发展同国家前途、民族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责任编辑:王傲

【专题】爱国心 强国梦 时代楷模刘永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