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牡丹江
搜 索
宁安市上官地村:风吹稻浪翻新波
2021-10-02 07:26:49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 刘晓云 张雪地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10月2日讯 仲秋时节,玄武湖畔,秋风徐来,湖水碧波荡漾,沉甸甸的稻穗在风中荡漾,涌起阵阵金色波浪。伴着水车咿呀,火山岩稻米的清香蔓延在空气中,这是宁安市渤海镇上官地村的特色风景。

  沿着环湖景观木栈道而行,一边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一边是稻谷飘香丰收在望,宛如画中游。

  栈道边的稻田里,间隔立着一块块木牌。除了“御膳田”“宁安市玄武湖大米专业合作社”的字样外,“庄主XXX”格外引人注目。

  “这里是我们稻田合作社的千亩有机石板稻田,现在成网红打卡地了。”上官地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褚丽娟说,那些木牌是合作社尝试推出的庄主认种模式。春天庄主认购一亩石板田,秋天为庄主配送700斤有机石板大米。庄主还可以体验插秧、收割和免费的农家乐旅游餐饮。“去年刚开始,有37名庄主认种了47亩田。”

  “这种订单农业挺新鲜啊!”

  “那是我姑娘琢磨的,年轻人好鼓捣新东西。”褚丽娟说,村里2008年就组织成立了石板大米种植合作社,基本实现了统一品种、统一种植、统一管理、统一加工、统一销售。

  这些年全村家家都种有机水稻,大米的品质没得说。以前是坐等客户上门收购,但近几年却被市场冷落了。因为传统的卖大米方式跟不上时代,米卖得不好成了褚丽娟的心病。

  眼瞅着母亲天天着急,哈体院毕业、在宁安一中当体育老师的陈雨佳毅然决定辞职回村,帮母亲卖大米。

  穿过环湖栈道,就来到了上官地村民宿。白墙青瓦,有朝鲜族民居、新中式民居、现代农村民居、仿唐式民居四种风格。围墙上手绘着包括稻作文化和传统孝道文化的连环画、服饰各异的唐代仕女等图案。

  陈雨佳就在第一家民宿门口等着我们。“我现在的工作就是在村里卖大米做乡村旅游。”

  自从回到村里后,1989年出生的陈雨佳把目光投向了互联网,开始试水网络销售优质的“石板米”。她创立了御膳田稻米品牌,背着电饭煲跑各种展会,通过自媒体和短视频平台进行宣传。

  她不仅自己学,还招人、建团队。带着一帮小伙伴,写公号、拍视频、做直播,“反正新鲜的招都用上了。”产品在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等城市逐渐打开了销路。

  “疫情带来了危机,也让我们看到了机遇。现代人生活理念、消费方式已经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必须适应市场,改变种植和营销模式。”

  “秋天我们把稻谷存放在村里恒温恒湿的谷仓里,按定单随时开机碾米,保证水稻脱壳后99小时内送到客户手上。”

  “我们还推出了粮票定制模式。‘米粉儿’可以凭票随时在网上平台兑现鲜米,我们提供物流配送到家。”“粮票定制”精准打造了订单农业,也让石板大米跻身“米中贵族”之列。

  庄主认种模式既改变合作社以往春天只研究种植、秋天再研究销售的单一生产销售思路,又把田间体验游、历史文化游、研学基地游、特色民宿游等有机融合,打包成一揽子旅游产品,延长了石板米产业链条,提升了“石板米”附加值。

  上官地村从2020年开始,由村集体主导村民自主参与,创新“房屋托管”的经营模式,采取“租赁”“代管”“委托”三种方式,修缮改造村内闲置房屋,建成一次性可接待200人以上,可提供餐饮住宿、休闲娱乐、观光体验的24处民宿。

  村里组建了“宁安市禾干苑旅游服务有限公司”,积极发展农业观光、农事体验、特色民宿等乡村旅游项目。2020年,上官地村以“稻作文化”带动乡村旅游,修建观景区、体验区、美食区、休息区、游戏区、民宿区、菜园采摘区等多个功能区。

  2019年,上官地村被评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2020年,被评为全国十佳美丽乡村。“石板米”在越来越多陈雨佳这样的“新农民”手里不断焕发生命力,仅最近两年,村集体就收入136万元,实现村民就地就业近百人。

  这两年,陈雨佳又迷上了直播带货,深入挖掘当地石板田珍稀的资源优势,深情讲述当地“中国火山岩稻米之乡”的美丽富饶。

责任编辑:宋蔚

【专题】庆丰收、感党恩——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