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搜 索
支援核酸采集的90后:让青春在战“疫”中闪光
2021-10-03 07:18:12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霍营 张翎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10月3日讯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有一群90后白衣天使义无反顾、坚定勇敢冲上了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让青春在战“疫”中闪光。近日,记者走近两名90后,倾听她们的战“疫”心声。

  23岁的韩婧是中医大二院南院的一名护士。连日来,她一直忙碌在哈尔滨市全民核酸采集的最前线。9月28日,医院接到紧急任务指派,抽调医护人员前往集中隔离点进行健康监测。韩婧主动请缨,“别看我年纪轻,可我有经验,我有战斗力!”收拾好行装,9月29日一早,韩婧就奔赴了新的“战场”。“此次任务一定要保护好自己,实现出价值!”韩婧在朋友圈里写道。

  “这个孩子平时积极乐观,善良勇敢有爱心,别看她岁数小,疫情期间的支援工作从来没落下过。”在护士长和同事眼中,韩婧特别富有爱心和正义感。她会救治收养流浪的小猫,日常对患者的专业护理细致又耐心。特别是2019年,在父母家人的理解和支持下,自愿成为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志愿者。

  同样是90后的侯睿是中医大二院总院的一名护士,也是9月21日医院驰援巴彦县兴隆镇的51人核酸采集团队中的一员。她所在的“钢铁小团队”已经在巴彦县持续工作了八天八夜,完成了八轮核酸采集任务。

  因为采集任务的需要,侯睿和队员常常不能按时吃饭,刚刚完成采集任务可能又有临时指派任务马上奔赴一线。侯睿喜欢在防护服上把自己的名字写成“猴睿”,她觉得一身灵气的小猴子跟她的性格超级相似。

  9月27日,刚刚完成采集任务从村屯返回的侯睿,看到微信群里紧急任务的接龙,便急着往外跑赶去集合,一不小心跌倒在门口,脚踝瞬间肿了起来。三天来,她跟领队最常说的话就是,“我没事,你别让我在家,让我去采核酸,这时候我不能掉队。”核酸采集队伍中,总能看到有一个“大白”崴着脚笨拙的走路,但手里的活一点都没停。当收到巴彦县小学生画的感谢画,看到“红领巾”真挚的敬礼,侯睿觉得,这就是收获,也是支撑她前进的动力。

  “身着白衣,心有锦缎,轻伤决不下火线!”这就是白衣天使在抗疫一线战场上最真诚的告白。

责任编辑:王傲

【专题】最美“战疫”志愿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