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生活资讯  >  天气出行
搜 索
哈尔滨地铁3号线丁香公园-河山街区间隧道贯通
2021-10-09 14:17:35 来源:东北网  作者:孙英鑫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0月9日讯(记者 孙英鑫) 8日15时,哈尔滨地铁3号线西北环河山街站,一台450吨的大型吊车正将50余吨的盾构机刀盘从25米深的地下缓缓吊出,这标志着历时105天连续奋战的河山街至丁香公园地铁站区间盾构掘进施工胜利贯通,为后续铺轨等节点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哈尔滨地铁3号线西北环丁香公园至河山街区间隧道贯通

  记者在河山街地铁站采访中获悉,在隧道左右线区间,建一座48米长的联络通道,在国内地铁建设史上实属罕见。特别是施工区域地质结构属于“富水砂层”,给工程带来了相当大的难度。施工中,采用与冰箱原理差不多的“冷冻法”,即利用人工制冷技术,使地层中的水结冰,将松散含水岩土变成冻土,增加其强度和稳定性,隔绝地下水,以便在冻结壁的保护下,进行地下工程掘砌作业。经过连续70多个昼夜的作业,成功地建成了长48.22米、高4.6米、宽4.2米的区间联络通道。区间联络通道的建成,为隧道上行与下行相互排水及人员作业检修打开了一条通道。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