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搜 索
“神十三”再叩苍穹哈工大力量不缺席
2021-10-16 10:35:22 来源:东北网  作者:许诺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0月16日讯(记者 许诺)2021年10月16日0时23分,搭载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三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按照预定时间精准点火发射,约582秒后,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顺利将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3名航天员送入太空,飞行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在此次飞行任务中,航天员将首次在轨驻留6个月同时中国女航天员将首次进驻中国空间站。神舟十三号任务是空间站关键技术验证阶段的决胜之战、收官之战也是空间站在轨建设过程中,担任此次飞行任务指令长的翟志刚,是黑龙江省龙江县人。2008年9月在神舟七号飞行任务中,执行我国首次在轨出舱任务是中国太空漫步第一人,翟志刚曾经两次走进哈工大与师生面对面交流。

  记者了解到,继1970年4月24日我国成功发射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之后,中国的载人飞船计划也在悄悄酝酿之中。自1992年载人航天工程实施以来,哈工大持续参与神舟、天宫、天和、天舟等系列研究数百项科技成果助力载人航天其中多项技术应用于神舟十三号。

  神舟系列:首次载人航天,为神舟保驾护航

  2003年10月15日9时整,中国第一艘载人飞船——神舟五号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航天员杨利伟和一面具有特殊意义的中国国旗被送入太空。中国成为第三个将人类送上太空的国家,这是中国航天事业在新世纪的一座新的里程碑。

  KM6工程:为神舟签发“通行证”

  返回舱焊接矫形变形:为返回舱“整形”

  三轴仿真转台:为神舟铺个“轨道”

  容错数管计算机:为神舟安装“大脑”

  故障诊断系统:为神舟配个“医生”

  宇航服智能测试系统:和宇航员亲密接触

  海上应急浮囊系统:为神舟返回护航

  太阳帆板堵转研究:为神舟“解难”

  座椅支撑系统:为航天员“排忧”

  神舟系列:太空漫步为神舟助力九霄

  2008年9月25日,神舟七号飞船发射升空,中国航天员翟志刚出舱作业,完成了中国航天历史上第一次太空漫步,我国成为第三个有能力把航天员送上太空并进行太空漫步的国家,同时标志着我国掌握了太空出舱技术。

  地面失重训练用模拟失重训练水槽:人工造就水中天

  水平舱环控系统改造:帮航天员提前适应轨道舱生活

  舱外航天服低压试验舱:模拟空间环境

  航天员出舱用反光镜体:让出舱英雄具“慧眼”

  水升华器:打造安全航天服

  内高压成形:让航天服更轻更灵活

  天宫系列:“天神对接”,与航天再续前缘

  2011年11月1日5时58分,神舟八号飞船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3日凌晨,神舟八号与天宫一号成功实施我国首次空间交会对接。

  CCD光学成像敏感器:天神“牵手”中的眼睛

  九自由度运动模拟系统:为天神“牵手”精准定位

  空间对接机构热真空试验台:营造太空“牵手”环境

  对接机构综合试验台运动模拟器:模拟真实“牵手”

  空间对接机构恢复性能测试台:上天前的健康检测

  整机特性测试台:“牵手”机械结构的精度“标尺”

  对接机构总装、总调关键测量装置:对接机构量产的“催化剂”

  对接锁系及钢丝绳锁紧力松弛规律与寿命试验:保障飞船安全性

  载人运输飞船训练模拟器视景显示系统:把太空环境“搬”到地面

  空间生命科学与航天医学研究:为航天员健康提供防护

  空间机械手成功完成天宫二号人机协同在轨维修科学试验

  关节电机和飞轮电机成功用于天宫二号实验室

  天和天舟:神舟十二号与天舟、天和对接

  2021年6月17日15时54分,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采用自主快速交会对接模式成功对接于天和核心舱前向端口,与此前已对接的天舟二号货运飞船一起构成三舱(船)组合体,整个交会对接过程历时约6.5小时。这是天和核心舱发射入轨后,首次与载人飞船进行的交会对接。

  空间碎片撞击在轨感知技术成功应用,准确定位保护航天员在轨安全

  为空间对接机构核心零件装上“盔甲”,助力空间交会对接成功

  圆满完成空间对接机构地面测试,确保空间对接任务万无一失

  为核心舱机械臂研制提供技术支撑,有力保障对接任务顺利实施

  完成逃逸系统关键技术研制,为保证航天员生命安全奠定坚实基础

  舱外航天服反光镜,保障航天员出舱活动顺利进行

  航天服整体结构复杂异形氧气输送管件,保障航天员长时间出舱活动期间的生命安全

  X5彩色超声成像系统,监测和保障航天员的健康

  新一代载人飞船

  新型防热材料保障载人飞船试验船成功返航

  试验船气动参数测量技术成功应用

  哈工大分别荣获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协作贡献奖”“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突出贡献集体奖”“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突出贡献者奖”成为唯一同时获得这3个奖项的高校。在2011年“庆祝天宫一号与神舟八号交会对接任务圆满成功”大会上,哈工大再次荣获“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突出贡献集体”称号,向着“中国航天第一校”目标阔步前行。

  此外哈工大还为中国航天领域输送了几万名学子一大批杰出校友,为载人航天事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神五”发射时任载人航天工程副总指挥胡世祥、栾恩杰;“神六”“神七”飞船系统、总设计师张柏楠、总指挥尚志;“天宫二号”总设计师朱枞鹏;长征二号F火箭总设计师刘竹生;长征七号运载火箭总设计师范瑞;KM6工程总设计师黄本诚;曾任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主任“三垂一远”模式的提出者李元正……在建设航天强国的追梦路上,哈工大人从未缺席、勇往直前。

责任编辑:姜继周
相关新闻